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进18所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1:0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本市三大汉语测试之一的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简称ZHC)已正式进入本市18所高校。记者昨日从ZHC上海测试办公室获悉,包括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上海震旦学院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已将其作为必修课,面向全校学生铺开,以此提高学生的应用汉语能力。

  ZHC是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国内语言学、心理学、教育测量学等方面专家开发研制,主要针对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能力的国家级测试,测查应试者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正逐步成为教师、记者、编辑、律师、翻译、公务员、医生等以汉语言文字为基本工具的行业准入“门槛”。

  目前,该测试已正式走入本市高校。记者获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一批高校已确定将《职业汉语教程》作为全校选修课,而在上海工会管理学院、上海震旦学院等高校,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求学生必修。据悉,本市共有60余所高校计划推广此项汉语能力测试。

  作为率先引进这项测试的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文法系主任张泉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外语考证热居高不下,但是对汉语的学习和应用水平却逐年下降,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学校决定对全校学生推广这一测试,让学生拥有相应的汉语资格证,增加就业砝码。据悉,ZHC测试的最大特点是考能力而不是知识,因此对于测试,学生无需死记硬背。

  记者获悉,ZHC包括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两部分,满分为1000分,按成绩从低到高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每年将举办6次定时测试。作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2000余种职业中最核心职业能力“交流表达”测试,获得ZHC相应等级证书意味着测试者所具有的不同汉语能力。(□记者王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