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名“搞怪”之风日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7: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5月14日发表题为《姓名“搞怪”之风日盛》的文章说,姓名搞怪反映了中国新一代人活跃的思维,个人名字追求个性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必要过度追求时尚。

  文章摘录如下:

  “赵.COM”啥意思?这可不是一家公司的创意网名,而是内地一对夫妻为孩子起的名字。如今不少为人父母者为了让孩子的名字出采,更彰显个性,在起名时可谓挖空心思,双姓名,四个字,谐音名,洋名、网络名,五花八门,令人摸不着头脑。

  郑州一市民王某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期间,要求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王@A”,说是让人一听就忘不了。然而,据有关规定,这样的符号字母无法输入计算机,只能做“黑户”。据了解,这种现象近年在中国内地屡见不鲜。

  一些人士认为,取名标新立异,不仅彰显个性,减少重名,更能寄托祝福,名字也可以“抒情写意”,如“哈兰川冰”,即出生在兰州,长在四川,在哈尔滨生的孩子;“武雨南川”,姓武,名雨南川,是纪念祖辈南下四川之意。李星亚昆,本人姓李,因生辰八字缺水,便加了昆字,取昆仑山之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贺学君说,内地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流行用双姓给孩子起名,如今有上升趋势。据了解,仅郑州市一九八○年以后出生的孩子中,四字姓名就有一千七百八十一个。

  “杨春白雪、齐乐融融、张弛有度、余跃龙门”等等,这些姓名读起来像成语。专家称,按照双姓起名,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姓人口姓名重复的问题,但显得有悖于传统,像在玩“文字游戏”。

  有些父母搜索枯肠,专给孩子取些艰深难读、怪异的名字。在四川成都,一所小学开学,在四百名一年级新生中,竟有约五十人的名字读音,连老师也被考起──“黄俣扬”、“邹荆燚”……不得不翻查康熙字典和古汉语字典,或提前打电话询问家长他们子女名字的读音,一位老师说,每到新生入学,老师们都要在办公室里开个“认字大会”。

  而校方为了在计算机上打出这些生僻的名字,不得不花钱请计算机专家来造字。学者指出,一些家长给孩子取名越来越复杂,相信与父母期望子女与别不同、出类拔萃的想法有关,有的父母甚至认为越是古老、古僻的字,就越代表有文化。另外,有家长出于迷信,找算命先生改名,然后把孩子命中缺乏的东西用偏旁部首来弥补。

  一位户籍民警表示,如今个别父母给孩子起名,专门搞怪:父亲姓郑,母亲姓钱,孩子就叫“郑(挣)大钱”;父亲姓石,母亲姓纪,孩子叫“石头纪(记)”;姓伊的给小孩起名叫“伊科树(一棵树)”“伊本淑(一本书)”,姓孙的索性叫“孙悟空”。

  上述名字在登记户籍时,户政民警会给予提醒,如果家长坚持使用,只要没有违规或造成不良影响,一般还是能给予入户。但并非所有的怪名字都能入户,如“锺(中)国”、“秦始皇”等有重要意义或易引发歧义的名字在入户时需经慎重考虑。

  上海政法学院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姓名搞怪反映了新一代人活跃的思维,但同时应注意到,像“孙悟空”、“白果树”这类名字刚开始叫也许十分新鲜,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可能会随之带来烦恼,个人名字追求个性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必要过度追求时尚。(文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