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影响力扩大 亚裔美国人掀起中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32   青年参考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8日报道,在美国新泽西州一所周末中文学校当老师的美籍华人张淑莹(音译),对亚裔美国人最近表现出的“中文热”大感意外。不仅韩国人、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甚至日本人都希望子女学中文。“真是难以想像,那些条件比我们好得多的日本人都在学汉语。”她说。

  美籍华人在美国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像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美国太平洋沿岸的名牌大学,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学生的荟萃之地。如今,他们的势力正向东部扩张。纽约曼哈顿著名的史蒂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的一位韩国裔学生家长说:“华裔学生占了35%左右。韩国学生被他们淹没了,几乎看不见。”该学校华裔学生众多,这表明华人学生很有才华。他们的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绝不亚于韩国学生的父母。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美籍华人达35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如果再算上非法移民,华人总数据说是美籍韩国人(200万)的两倍多。华人正凭借其人口、资金以及祖国的经济实力等优势,扩大在美国的影响力。引领这股力量的是知名的美籍华人,如“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美劳工部长赵小兰以及花样滑冰冠军关颖珊。

  美籍华人团结一致,为他们祖国的迅速强大而自豪。如果他们在美国的影响力扩大,他们就能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的力量,扩大他们的世界影响力。

  华人的影响力在扩大,美籍韩国人的势力却在萎缩。过去由韩国人把持的纽约法拉盛地区(Flushing)的商界,如今被华人接手。曼哈顿的韩国商店不得不与中国人开的店铺竞争。年老的韩国人为了节省生活费,迁到了阿拉斯加等偏远地区。他们日子过得越不好,与祖国的纽带就越脆弱。(作者:Kim Key-hoon,编译:黄义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