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救救母语 将“小儿科”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06   香港文汇报

  前不久,我们学校对高中学生进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测试,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测试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给加点字注音,25分;第二部分是改别字,50分;第三部分是指出所给句子中用得不恰当的词并加以改正,25分。测试成绩出来,让老师们大吃一惊,及格的学生只是个位数,50分以上的比例也很小,大部分学生得到三四十分,还有一小部分学生甚至只有十几分。这次测试充分暴露出高中学生的软肋,他们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令人堪忧。

  如今不要说学生,就是一些语文老师,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也不容乐观。去年某区教师职称评定,专家对申报中级职称的语文教师进行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测试,结果是大部分老师不及格,个别老师只得到20多分。

  这一问题也反映在近几年的

高考作文中。阅卷老师和专家反映,高中学生的错别字已经到了令人不可容忍的地步,即便是被评为一类卷的作文,错别字也在所难免。于是有专家呼吁:救救我们的母语吧。

  本来我们的语文教学是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应用的。语文学习首先是语言的学习,语言包括文字,要把字读正确,写正确;也包括词语,要正确地理解词语的意义,并且能够正确地运用词语。记得以前读书和教书的时候,抄写生字词并给生字注音、解释词语意义、改病句,是学生几乎每天要做的功课。不知曾几何时,这项基本的工作却被忽略了,有的老师和学生把这项工作叫作“小儿科”。记得六七年前我还能保持布置抄写生字词作业的习惯,有的老师看到很惊诧:你还布置这样的作业呀!经这样一说,我也就没有再坚持。

  忽视语言文字应用的一个直接原因是高考不考。我们的教育真是太功利了,高考不考,当然就不用教,就不用训练。然而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呢?那就是全民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越来越差。上面所讲到的年轻语文教师,为什么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这么差?他们也是这样“不考”的产物啊!他们再去教他们的学生,你想一想,他们学生的水平又会高到哪儿去,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贻害无穷啊!眼下,一些著名电视主持人、歌星、影视演员、记者在读字、写字、用词方面经常出错,这些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吗?

  有人埋怨电脑:都是电脑惹的祸!因为有了电脑,就不用笔写字了,所以也就不在乎那个字写得是对还是错。但这不是理由,电脑固然能代替我们写字,但不能代替我们与人交流,一交流就读错字,用错词,那可不是电脑的错。电脑不是人脑,电脑没有思想,人脑是有思想的,思想上只要对我们的母语重视,态度端正了,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就不会是今天这个令人堪忧的局面。

  于是我开始悬崖勒马,又开始让学生抄写生字词,给生字加上注音,解释生词的意义,决定将“小儿科”进行到底。尽管这些内容高考还是不考,但这关系到学生的将来,关系到我们全民语言文字应用的水平,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那毕竟是我们的母语,千万不能让“英语六级,汉语低级”成为我们的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