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语问与答:怎样的词语才算“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5:03   光明书摘

  2、怎样的词语才算“新”?

  新词语的“新”,是一个相对概念,它往往以某一时段作为参照点,指的是某一时段内产生并进入语言系统的词语。年度新词语则指在某一年度中产生并在该年度语言词汇系统中占据一定空间的词语。

  这次拿出来公示的新词语,绝大部分是2007年度产生的,但考虑到调查新词语的目的是帮助人们了解语言国情,使人们能够通过语言这个窗口更好地了解社会,因此有些2006年末出现或以前虽已出现过但频次较低而2007年才逐渐用开了的词语(未进入2006年度新词语条目),这次也收录在内。

  严格说来,新词语既包括新词形,也包括旧词新义及新用法。但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我们这次提取和拿出来公示的仅限于新词形,新词义和新用法的调查和研究将留待以后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