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语问与答:我知道的一些新词语不在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5:06   新浪教育

  5、为什么我知道的一些新词语不在里面?

  这种情况可能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可能受到调查范围的限制。此次我们调查的主要是报纸、广播电视以及网络新闻中的语料,所以那些只在口语或网络BBS、博客中出现的新词语很可能不在其中。

  第二,可能会受到技术及人力条件的限制。由于此次语料规模巨大,现在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还有限,某些频次比较低的字串就不得不丢掉;另外人在判定时,难免会因某些局限而造成遗漏,所以可以肯定,我们提取的不可能是2007年度新词语的全集。

  第三,也可能会受到我们对新词语认识的限制。在判定新词语时,除了要考虑到“新”质要素外,是否具有语文词语的特点、是否与社会生活、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是否具有一定的品位和一定的生命力等等,都是我们决定取舍的准则。因此,不符合某些要求的新词语,也可能被排除在外,自然这其中难免会有见仁见智的情况发生。

  为了使更多的网友关注社会语言生活的动态变化,关心新词语,我们将所提取的新词语在网上进行公示,以期广泛听取网友们的意见,目的是请网友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更稳妥一些,帮助我们把把关。

  我们想请网友帮助做的工作主要是:

  1)鉴定所选词条是否为年度新词语,不同意的可以发表意见,拿出证据;

  2)判断我们所作出的“提示性释义”是否合适,不准确的请帮助修改,不完整的请帮助我们补充完善;

  3)判断所选例句是否合适,若有更典型的例句,请帮忙提供;

  4)若有遗漏的年度新词语,请帮忙补充,补新词条时最好同时带上释义和例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