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设学分测试学生汉语表达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7:28   武汉科技大学

  作为湖北省高校中首个设学分对学生汉语表达能力进行测试的高校,5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一口话”测试正式启动,全校1700多名大一本科生参加。考官按评分标准分项评分,考试结束现场密封,整个考试结束后,由考务部门具体负责成绩的统计。

  测试:踊跃报名参加测试

  3月27日,中南分校向大一本科生发出了发出了“一口话”测试的通知。据悉,该校大一57个本科班中,有55个班级集体报名参加测试,总人数超过1700人。“最初设想的是,一部分条件较好的学生可以先报名进行测试,其他学生可以稍后进行测试,没想到学生报名十分踊跃”,测评负责人施宏开介绍。

  考官与考生现场辩论

  测试的主要形式包括1分钟的自我介绍,2分钟的即兴表达,2分钟的辩论。即兴表达和辩论的题目,校方在1个月前已经公布,即兴表达的40个选题在考生候场时现场抽取,如我喜欢的花卉、我喜欢的明星等等。辩论题目考生自主选择,并自行选择正方或反方,用一分钟时间陈述己方观点后,由“考官”现场“辩论”,时间在1分钟。

  方言表达可记0分

  评分标准涉及普通话、思想内容、语言逻辑、肢体与表情语言、语音等5个方面,期中普通话占的比重最大,占到了30分。评分标准明确,方言表达普通话项可记0分。在思想内容方面,“观点模糊或不正确,内容消极或低俗”也可记0分。“一口话”测试有两名教师分别按标准评分,考生成绩为二者的“平均分”。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