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日《汉语桥》海搜法德 魅力国度的“中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15   湖南卫视

  五月初,湖南卫电派出的海搜小组来到了德国柏林,正是这里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艳阳高照却又凉爽宜人。这个欧洲最发达国家的首都是在二战废墟上重建起来的,柏林的魅力不在风景,而在于一连串的强烈对比:传统和现代、富有和破落、政治和艺术、冷战中的东方和西方阵营。汉语桥德国站比赛地点柏林自由大学就诞生于冷战时期。1948年,德国最著名的洪堡大学因为东柏林被苏联占领,大批学生与学者迁至西柏林,在美国支持下建立了新的自由大学。自由大学从建校就一直倡导真实、公平、自由的校训。开放的学风,让自由大学在短短50多年,成长为世界级的顶尖学府。2006年,柏林自由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德国第一家孔子学院。

  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余德美与中国有着不同寻常的渊源,他的父亲是中国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家里保留了很多中国的生活方式。父亲1976年去逝后,余德美就一直有个愿望:回到父亲的祖国看一看。上个世纪80年代,余德美的中国之行终于得以实现。现在余德美每年都会回中国。在自由大学退休后,余德美还主动请缨担任孔院的德方院长,因为这里能近距离接触自己最喜爱的中国文化。

  德国站的汉语桥比赛水平非常之高,出乎了海搜小组的意料之外。比赛结束,几位选手的实力非常接近,经过评委半个多小时的认真评议,雷雨兴和李追风两位幸运地获得了一等奖,他们将到中国参加决赛。赵德汉和柏仁睿获得二等奖。

  结束了德国之行,海搜小组奔赴浪漫之督——法国,法国之行是从巴黎郊外的小城蒙达尔纪开始的。穿城而过的运河在一栋栋小楼中蜿蜒,蒙达尔纪因此得名“小威尼斯”。上个世纪,蔡和森、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留法时,就是以这里作为勤工俭学的基地。现在,蒙达尔纪所在的法国中央大区与中国湖南结成了友好省份。汉语是最受这里森林中学学生欢迎的课程。在这所中学,学生除了第一外语英语,还可以选修汉语,汉语学习的热浪席卷了全法国。

  在比赛中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亲临考场巡视,在他的外交生涯中,孔泉先后两次驻法国工作,亲眼见证了汉语热的升温。同时他也和他的同事们在汉语推广方面孜孜不倦地做着努力。在比赛中有位叫邹阿杰的选手引起了海搜小组的注意,比赛前一日阿杰邀请海搜小组去他家做客,他家里处处弥漫着中国味,阿杰说,从这些可以去了解中国的历史,帮助你看清中国的现在。阿杰还是中国电影迷,他是巩俐的铁杆粉丝,家中收藏了巩俐主演的所有电影碟片。比赛时,阿杰全家人都来为他打气。

  比赛结束,经过评委评议,邹阿杰获得了二等奖,他和一等奖获得者包佩华,获得了晋级中国的决赛资格。敬请关注7月10日中午12:30分播出的《汉语桥》德国和法国的海搜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