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日汉语桥海搜泰国澳大利亚 华人后裔再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17   湖南卫视

  汉语桥海搜组4月初来到泰国曼谷的时候,正是这个著名的旅游国家最热的季节。美丽的亚热带风情和大大小小的佛教宫殿吸引着游人前赴后继。由于地缘的关系,泰国与中国的交流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共同的肤色,同一块大陆造成了泰国与中国在很多方面拥有着共同的文化特色。而长期以来生活在泰国的大批华侨华人给这个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文化影响随处可见。

  参加泰国汉语桥比赛的选手共有17位,华裔选手占了绝大多数。他们是几代人都生活在泰国的华人后裔。虽然已经算是土生土长的泰国人,但他们的根在中国,血脉里面沉淀着的中国元素使得他们在汉语桥比赛中有着优于其他国家选手的优势。来自清莱皇太后大学的李光福就是其中之一。李光福的家在泰国北部 清莱府清盛县的村子里,这个村子的居民多数是华裔,若干年前从中国的云南迁徙而来,但在李光福很小的时候,他和村里的小伙伴们大多已经不会说汉语了,李光福的爸爸从军队退役后承担起了整个村子的汉语教育工作。李光福白天到泰文学校学泰语,下午到村里的中文学校在爸爸的教导下学习汉语,为了纠正汉语的发音,湖南卫视成了他们一家忠实的朋友。父亲教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成了李光福的座右铭。

  泰国跟中国的渊源颇深,跟湖南卫视也有着兄弟般的关系。在去年的《名声大震》和今年的《舞动奇迹》中,泰国的明星占天、璐丹、 东方和莎利都来自泰国。他们曾经在湖南卫视的舞台上有着出色的表演,而他们的到来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湖南卫视在泰国的名声,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电视台。经过紧张较量,来自诗纳卡琳威洛大学的杨宝君和泰国商会大学的罗嘉丽拿到了泰国站的一等奖。这两位快乐的女生将前往中国参加今年的汉语桥决赛。

  虽然远在大洋州的澳大利亚离我们很远,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岛国上生活着500多万华人,对于人口仅有2000多万的澳大利亚而言,华人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族群。中国文化在澳洲已经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华人在当地经商,教学,甚至从政。澳洲华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认同,汉语更是现在澳洲人争相学习的语言之一。澳大利亚的总理陆克文不仅会讲汉语,更是个中国通。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汉语桥比赛,是由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负责组织的,比赛的地点设在翩丽艾森顿文法学校。这是一所私立的中学,学校从初中开始就开设了汉语课。墨尔本地区的汉语教学每年都得到了维多利亚州主管语言部门的好几万块钱的语言方面的经费支持。在这里的中国中文学校,只要招收一个学习汉语的学生,就拨一千块钱。所以澳洲政府对汉语教学的支持,直接影响着汉语文化在澳洲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澳洲孩子开始学习中文,也积极参与到汉语桥的活动中来。他们不仅仅学习中国的语言,作为年轻人,他们对中国的音乐、戏曲、书法等甚至流行歌曲、相声等都非常感兴趣。参加墨尔本赛区比赛的选手有来自6所大学的8名选手。比赛的现场,选手们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多才多艺。

  第七届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激情奥运、快乐汉语”,自然有关奥运会的题材是很多选手们演讲的主题。澳大利亚主办过两届奥运会,墨尔本就是其中一个举办城市。对于奥运的理解,澳洲的学生非常深刻。与墨尔本同样举办过奥运会的还有悉尼。8年前那一场精彩的开幕式相信很多人至今都印象深刻。当年悉尼奥运会的主会场在青山绿水映衬之下依旧是光彩照人,身临其境耳边仍能回响起8年前中国体育的辉煌。如今时光流转,更精彩的北京奥运吸引着包括悉尼人在内的全球目光。因此参加汉语桥悉尼赛区比赛的选手们的演讲题目都与北京奥运有关。他们用自己在中国的经历以及学习汉语文化的真实感受表达着对中国,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参加悉尼赛区比赛的选手也只有8名。他们都是新南威尔士州各个大学推荐上来的汉语成绩优秀的佼佼者。与墨尔本不同的是,选手们并非清一色的澳洲本土选手。参赛的选手当中有三位来自柬埔寨和韩国的选手,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悉尼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彼此能够相互包容,接纳的国际化大都市。要知道悉尼是全澳洲华人最多,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城市。很多中国的华侨和留学生来到澳洲的第一站就是悉尼。最终拿到悉尼赛区一等奖的就是一名柬埔寨女孩和一名韩国女孩。独有的亚洲文化熏陶让她们在澳洲学生当中显得出类拔萃。

  敬请关注7月9日中午12:30分播出的《汉语桥》泰国站和澳大利亚站的海搜故事。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