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僻字流行网络引担忧 孩子们大肆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今夏,从“很好很强大”到“很黄很暴力”,到“囧”、“雷”,再到现在网络上最走红的“槑”和“靐”,网络流行语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数个月。生僻字的不断更新,其含义的升级演变,不能不让人感慨:这些“古文字的复苏”是否会对现代语言教育形成冲击呢?

  “槑”、“靐”人气超强

  除了“囧”之外,比“囧”更红、更新潮的,眼下是“槑”。两个“呆”字组成了超级可爱的“槑”,一番查阅下来,记者得知该字同“梅”的发音,根据《康熙字典》的释义,是古文的“梅”字。单看“槑”的解释跟“呆”可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去,不过网络上赋予了它新的含义:很傻,很天真,傻到家了。当然这种意思是不符合原来的含义的,但网友们却用得正欢。比如有网友“小欢”在评价根据张恨水的长篇小说改编成的偶像剧《梦幻天堂》时,直接写道:“《梦幻天堂》其实就是一部凤凰男和孔雀女的爱情故事,只不过男女主角实在是有点‘槑’。”“槑”是两个字叠加,“靐”(音“并”)字更加厉害,由三个“雷”字叠加而成。《康熙字典》中这样解释“靐”:靐靐,形容雷声。网友“西比尔”直言:“靐到!就好像被三个响雷同时劈到,堪称‘雷’的最高境界!”

  孩子们大肆应用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囧”、“槑”、“靐”,让不少年龄偏大的人慌了神。在一般市民还没接受这些新兴的“文字游戏”时,网络成了传播最新创意的根据地,“槑”已经开始大行其道地出现在论坛和文章中。不仅如此,就连初中生群体也被影响到,方女士在跟记者抱怨,她是跟刚上初中的外甥女学习到“槑”是什么意思的。于是不少市民都提出了这样的疑义:“像这样的生僻字、异体字相继走红,被孩子们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是好事还是一种畸形的发展呢?在还没有接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时,年龄低一点儿的学生就学会使用这些不标准的字体,对他们语文知识的学习带来困扰怎么办?”在翻阅字典后记者发现,其实“囧”、“槑”这两个字并不能算是古汉字,更不是所谓新兴的象形字。“槑”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中便可以查到,“梅”字旁边就写着它的两个异体字,其中有一个就是“槑”。而至今,在开封包公祠内的匾额上还有“槑”这个字,匾额上书写的意思为“梅花堂”。

  代表古文字复苏?

  而针对不少人质疑生僻字流行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现当代文学博士路晓冰。他谈道:“我们在看待这些现象时,不能单方面地判断是好是坏,其实每一种现象都应从利弊两方面分析。这些字只是生僻字中的某几个特例,不能代表所有的生僻字。时下网络文化的兴起,表明了现在年轻人活跃的思维和新奇的创意。况且,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权利,像‘槑’、‘靐’一类的生僻字和异体字的使用,能看出现代人已经开始关注这样的古文化了,网络上流行,也是网友们根据这些字的象形特征赋予了它们新的意思,和这个字的本义完全无关,可以看作是在某些特定人群中约定俗成的认知。但它只是年轻人对于时尚的追求和另类的表象,并不能说这种现象就是古文字复苏,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字也许会随着大家兴趣的减弱淡出人们的视线。” (丁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汉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