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借数字技术赢得“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3:47   出版商务周刊

  商务印书馆再次动议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采用数字印刷设备,按需出版,满足了购买者、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历经200多年的战火洗礼和时代变迁,《四库全书》现仅留存三部半,而以原架、原函、原书形式存世的仅有文津阁本,为使保存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文津阁《四库全书》在行将迁入新的石室金匮永久珍存前得以化身千百造福学界,商务印书馆在新世纪初再次动议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迅即得到了国家图书馆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在各方面力量的支持下,影印工作于2005年年底如期完成。作为21世纪的标志性文化出版工程,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要全信息化地广泛传播于后代,实现可藏、可用之功效。立体化开发、多形式出版、广泛地合作、开放式经营是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出版的基本手段,四库全书的出版以丰富的产品线和多样的出版形式,开发、培养出了一片蓝海。

  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面临着三个方面的困难。首要的是保护文物,不能因出书而毁书。文津阁《四库全书》底本是国宝,要出版,既不能用复印机复印,也不能用扫描仪扫描。高端数码照相设备的问世解决了非接触式翻印底本的问题,商务印书馆采用高端数码照相设备进行拍摄,采用数字技术,在非直接接触的原则下,对珍藏在国家图书馆的原件进行了数据处理,真正做到了对国宝文物的毫发无损,全息化保存全书形态。随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单页数字编码,保证每单页编码的唯一性,为建立全书基本数据库打下坚实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进行图像处理,包括清除原本文字着色不均、污渍、透字等,使文字清晰度恢复到抄录初期水平,版面干净如新,而且借助于大容量计算机存储,也解决了速度和质量问题。

  第二,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出版面临投资的压力与风险,解决这一风险还是通过数字制作与印刷技术的引进和运用解决。商务印书馆在20世纪曾有4次影印《四库全书》的计划,却都因技术和条件的限制没有成功,台湾商务印书馆印行文渊阁从20世纪60年代着手《四库全书》,先分辑,后整合,先后历经20年,始告成功。商务印书馆这次从立项到首套面世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完全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应用。

  古籍出版影印虽说可以小批量,但起印数至少也在300套以上,而且这种小胶印机速度慢,国内大印厂已淘汰这种印刷方式,只有一些小印刷厂,还保留这种印刷方式。但管理水平差,要印成一套500册的书,至少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工作委员会决定采用先进的按需印刷方式进行出版,这样不仅可以在市场不确定情况下,至少保证项目的完成,而且也可以完成出版规划中的各种版本和专题。

  为减少不必要的投入,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工作委员会考察了全球所有的按需印刷设备,从施乐、惠普到IBM,最终采购了技术成熟、品质稳定的荷兰奥西集团按需印刷设备。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在严格遵循欧盟档案保护标准(保证原样一百年不变)的前提下和德国厂商密切合作,进行印刷,再按高标准装订,出版社为此还投资了专用的印制基地。

  荷兰奥西集团虽然是国际知名企业,但从没有遇到过这样庞大而高要求的产品,缺乏相配套的技术支撑。为此,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工作委员会从纸张定制、软件开发、数据管理、产品的制作到后期装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反复来实践,很快就掌握了一套按需出版技术。通过三年多的运行,出版社得出了一套成熟、完整的数字出版经验,如今,已拥有了一套“一切出版都为可能”的解决方案。今天,四库全书的出版正在先订购、后生产、零库存的状态下顺利运行之中。数字制作与按需出版不仅提高了图书出版的品质和速度,而且大大减少了前期投入,也就降低了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投资的压力与风险。

  第三,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的市场在哪里?1983年台湾商务印书馆首次推出了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洋洋1500册,大陆先后引进230套,90年代大陆某出版社将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缩小翻印,先后行销了上千套。虽然文津阁本自有其价值,但文渊阁本影印本的大量存在无疑大大压缩了市场空间。要想生存,必须另辟蹊径。数字印刷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可能。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可以实现个性化印刷,可以做到按需出版。这样,在掌握整个数据的前提下,我们可以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或应客户的要求为客户进行设计,开发出多品种的系列产品。如《文津阁四库全书清史资料汇刊》为我国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大清史工程提供了诸多方便,艺术类丛书汇编也可以为业内人士带来便利。《四库全书》毕竟是一部巨制,买得起,也不一定藏得下。系列产品的开发则可以使国宝走入一般家庭。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于这种技术,并与传统印刷手段相结合,开发出不同开本的各种礼品图书,为普及国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天,《四库全书》之所以能化身百千,满足市场上各种不同的需求,也是得益于技术的进步。这些不同版式、不同内容的图书,是在既定编辑原则下,按科学的分类,在自主开发软件支撑下,依托大型数据库进行内容、版面的排定与设计,版面处理规范统一分毫不差,最大限度地保证函、册、卷、页先后顺序的准确无误,避免了人工操作的颠倒或遗缺。印刷方面,实施按需出版,全书采用数字印刷设备,既可以实现篇幅大小变化,还可以实现单套个性化生产,可以满足购买使用者的不同需求,现代数字出版技术使《四库全书》这样巨大的文

化工程真正做到时间省、质量高、产品线广。(孙晓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