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余秋雨何有“千禧之旅”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16:57   中华读书报

  近读报章,欣悉余秋雨教授完成了一项规模宏大的文化工程——“千禧之旅”。即从奥林匹克到万里长城。

  以前余秋雨都是独身往来的,辛辛苦苦写出了《文化苦旅》,竟还有人不相信,像说天堂的三毛那样说人间的秋 雨:余根本就没有到过《文化苦旅》中的任何一个景点,是坐在家里拿着地图乱写出来的。三毛女士已人去楼空无对证,秋雨 教授却三缄其口暗委屈,山居亦霜冷,在说不清道不明的尴尬中,挥别“苦旅”又踏上了“千禧之旅”!

  1999年9月28日,香港凤凰卫视在一艘船上为余秋雨壮行,并派出许戈辉、陈鲁豫、吴小莉等6位记者随 行合作,在各站点进行接力主持。10月2日起,余秋雨一行“从希腊雅典出发,经埃及跨越以色列、约旦、伊拉克、巴基斯 坦、印度、尼伯尔,拟于本世纪末最后一天,在2000年春节中国龙年到来之际登上万里长城。全程4万公里,四大文明古 国,世界三大宗教发祥地尽括其中”(1999、9、30《文学报·大众阅读》舒裔/文)。文中介绍,余秋雨的任务是每 天将鸟瞰式旅程中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通过现代传媒手段及时传播出去,与众多读者和观众分享。文章还透露,结束旅行后 的余秋雨将以一种新文体和新的思维方式进行创作。

  作为一个学者,跋山涉水的动力来自何方?日前读《世界华文散文精品·余秋雨卷》(广州版),在他发表的演 讲里,终解其意,并顿生敬意。余秋雨坦露心迹:“让生命、大地、文化融为一体,是一种崇尚,也是一种享受。远行非常劳 累,但劳累本身就是对生命的拷问。把文化探求与生命拷问连成一体,才是最本真,也最诚实的文化人。做为一个文化人,在 自己的脚力尚有裕余的时候,应该到处去走走看看。多一点文化的寻找,就少一点历史的盲目,少一点无谓的消耗。”——这 恰是余秋雨旅行四海的动力!也正是余秋雨的“历史情怀”!我想,它是一种千年情怀和众生情怀。

  (河北邢台市新华印刷厂财务科 范艳春)




 相关链接
余杰余秋雨没有握手言和 北大才子余杰再撰长文猛攻余秋雨
作家余秋雨面对盗版宣布封笔
余秋雨开口回应余杰:我不是文革余孽
马兰证实余秋雨真的要封笔
作家余秋雨屡受重创要封笔
假“千禧之旅”出笼 余秋雨再遇盗版
书摘:余秋雨,你为何不忏悔
评论:“沦落风尘”的余秋雨
面对批判 余秋雨有可能反思吗
余秋雨新年头顶风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