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中国青年报>新闻报报




王朔与金庸话题:提防批评家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中国青年报

  武林中出大事了。王朔冒犯了金大侠。新浪网上有“金庸客栈”乃“金迷”总舵。入得门去,见武林正道群情激愤, 人人抄着家伙,必欲得王朔而修理之。

  我也是个金迷,如果我问《天龙八部》里的光明左使向问天的外号是什么?我估计金大侠都未必答得上来,所以“金 庸客栈”里的口诛笔伐句句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比如有某小侠代金大侠立言,说王朔在批评之前“应该和我先通个气才显公平 ”。这话说得好!我觉得不仅在这件事上应该如此,今后任何人在报上批评任何作家或作品之前都应该“先通个气”。而且我 还认为我的父母、太太、同事、朋友在批评我之前也应该“先通个气”,看我同意不同意,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

  ----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将不会有批评,特别不会有文学批评和艺术批评。这当然会使一些批评家失业,但我们 广大读者会更加快乐,我们如醉如痴地读金庸、读琼瑶,作“四大天王”的铁杆拥趸。我们还可以宣布:金庸或者琼瑶是我们 的文学大师。没有人反驳我们,我们喜欢,这是我们的趣味,趣味无可争辩。

  所以,王朔被修理得鼻青脸肿纯系咎由自取,就算写小说闷得慌也尽可找别的法子消遣,何必搞上文学批评?--- -当然,我这么说王朔肯定抵死不承认,实际上也确实有人自告奋勇替他解围,说王朔不过是随便说说,又不是正儿八经的文 学批评,言外之意是大家伙儿何必跟他认真。但谁说文学批评就必须正襟危坐、正儿八经呢?一个人说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 么,这的确不能算文学批评,但如果一个人在这么说时顺便还要讲点道理,还要阐述他对于文学应该如何和将要如何的信念, 这就是文学批评了?而王朔一不小心透露了他的信念,他张牙舞爪嚷嚷了一大篇,其实根子上就是几句“语重心长”的话,比 如“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传统不能丢,比如一个人无论是看小说还是看生活都不应把自己弄得那么天真。

  这些话我们都不爱听。比如我吧,作为一个“金迷”,我现在就抑制不住撒娇的冲动。如果不是操作不熟,我肯定会 冲到网上去捍卫我的金大侠,这么做时我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天真可爱,什么是“五四”新文学的传统我倒不在乎,我希望我们 的文学和文化像我一样越来越天真可爱,我不仅要捍卫金庸,我还要说“网上痞子蔡”也是我们时代的文化巨人。

  但王朔自己跳出来反串批评家也算是坏事变好事,这使我们看清楚文学批评的本质。文学批评就是专拣我们不爱听的 话说,就是在我们做梦时叫醒我们说这梦不是真的,在我们沉浸在阅读的欣快中时冷言冷语地说我们的趣味不高,在我们兴致 勃勃地守在电视机前时对我们谈论这个民族的文化命运,在我们紧紧抓住现在时向我们提示永恒----它永远在反驳我们、 质疑我们,它总想拉着我们往前走也不管我们累不累。

  所以,必须提防批评家。当然现在值得提防的批评家已经不多了,那些教授们已经越来越招人疼可人爱了。我们的金 大侠就被他们隆重加冕为20世纪的小说大师,《射雕英雄传》则是20世纪中国文学的经典,而且还有了“金学”。想一想 吧,除了《红楼梦》,连鲁迅还没有“鲁学”呢。这可没人逼他们,都是人家主动地自发地上赶着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 ,这表明我们将迎来一个巨大无比的人人撒娇撒欢儿的狂欢节或联欢会。到那时,批评家将从世界上消失,而大学中文系里如 果给学生出考题,我们首先要问:

  “光明左使向问天的外号是什么?”李敬泽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中国青年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