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天津日报>新闻报报




评论:骂完金庸捧艾丹 王朔是否不正常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天津日报

  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艾丹的小说《下个世纪见》11月8日由华艺出版社出版。这是艾丹继《东张西望》之后又一部异 类小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著名作家王朔专门为其作序,并给予很高评价。王朔在序中说:“艾丹的《下个世纪见》正是这 样一本开卷有益的小说。它符合我喜欢的那类小说的全部:东拉西扯,言不及义,逮谁灭谁,相当刻薄。”并且表示,他对艾 丹寄予了殷切期盼。

  11月9日,艾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个世纪见》写的是一个记者的商海情海的奔波的故事,在小说结尾,世纪 末的主人公与朋友告别时说:“下个世纪见。”

  王朔在序言中说:“也许我心理不太健康,也许我有窥阴癖,我比较喜欢看那些被驱赶到或者自甘堕落于社会边缘的 人写的那些轻佻的,好玩的,不干什么正事的生活流水账。在那些看似不经意的描述中常常不经意地说出我们想到但不好意思 说出口的话,把我们内心深处隐藏很好的欲望一语道破。对一个孤陋寡闻自我感觉良好的正派人尤为有益的是,我们可以通过 那些我们看不起的人的眼睛看到我们自己的形象。这对我们修补破绽继续装下去十分关键。”

  王朔最后指出,尽管艾丹这本书写得不错,但完全可以写得更好。王朔称自己已经是“才尽了”,而艾丹被王朔寄予 了一种期望--能拿笔写东西的人应该为自己画像,否则就有愧于这个时代。作者 徐林正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天津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