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评论:王朔又犯痞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中华读书报

  安徽省芜湖市《都市文摘报》 钱红丽

  十一月的头一天,王朔在新改版的《中国青年报》文学版里向金庸撒野了。在玩够了肥皂剧以后,他推出了《看上去 很美》,实指望还能够像九十年代初那样酷暴或让读者们喷血,可是,文坛寂,和者寡,他的失落够惨重的。我们也看到,煽 过情的王朔开始力不从心了。

  怎么办?为了重新引起关注或哗众取宠,王朔又把他十几年前惯玩的老本行--“逮谁灭谁”的痴妄劲使将出来了。 所以,就了有这篇蓄谋已久的《我看金庸》。依我看,王朔的这篇劳什子起码有四处笑死人的漏洞。

  一、他连小说文本都没读过,还枉谈什么金庸这个人。王朔仿佛是个卖药的江湖郎中,连伤口还未找到,就把一张狗 皮膏药“啪”一声贴过去,原来,把别人的眼睛误认作是两个受伤的洞口了,再不就是一个纯粹玩杂耍的浪人,拿起棍棒乱舞 一气,可猴子始终未出现,到最后竟打青了自个的嘴巴,也暴了自个的无知相。而所谓文学批评,不要你王朔“一剑封喉”吧 ,连起码的“剑走偏锋”都不会,你还搓个什么劲?

  二、金先生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学术功底、文化底蕴、历史知识以及他所极力张扬的人格理想,是有目共睹的,这里不 必饶舌,可王朔却眼睛闭塞地说什么“很不高明地虚构了一群形象,给了世界一个很大的误会。”这不是扯谈是什么?

  三、我还发现,王朔说金先生的很多话,恰恰都可以引用到他自己身上去。譬如:“金庸能卖,全在于大伙活得太累 ,所以愿意暂时停停脑子,做一把文字头部按摩……”王朔的如此武断的梦呓不免令行家贻笑大方。巧合的是,王朔自己在无 意中竟把自己小说的娱乐功能悄悄转嫁给了金先生。以前的王朔能卖,不就是读者们太闷太累了,才拿起他的《我是流氓我怕 谁》等文字扑哧乐一阵儿解解乏消消闲,然后随手甩一边去吗?

  四、王朔自己正是以北京市井方言起家的浮华型作家,其小说中的人物语言都在一个“痞调”上,可他竟说金先生“ 语言资源有限”,这就更莫名其妙了。殊不知《笑傲江湖》里有四川话,《天龙八部》里有江南话,《鹿鼎记》里有扬州话、 北京话、云南话、满语和藏语,《射雕英雄传》就更不用说啦,蒙语和南方话应有尽有。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中华读书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