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揭示筹拍内幕 金庸在中央台《笑傲江湖》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南方日报

  自从金庸象征性地收取1元人民币,把《笑傲江湖》的改编权转让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以来,此事就成为中国影视 圈的热点。此剧定于明年初开拍,2001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央台对此一直持低调态度。日前,本报记者经过艰难采访 ,终于获得了有关该剧筹拍的一些内幕--

  为了拍摄《笑傲江湖》,中央台领导和有关创作人员两次与金庸见了面。在第一次长谈中,金庸对中央台拍这部戏寄 予很大的期望,也不收取版权费。  

  第二次见面是在不久前。由于诸多媒体对中央台拍《笑》剧十分关注,因此双方会晤处于一种“秘密”状态。中央台 确定《笑》剧由黄健中执导。编剧周锴、陈育新和陈兵通过3个月的努力,已拿出了40集剧本的初稿。黄健中向金庸谈了他 的总体艺术风格把握,是“有神奇的想象力、迷人的故事、深邃的思想、通俗而不媚俗、通古也通雅、通今也博古”。金庸对 此很欣赏。

  由于《笑傲江湖》已多次搬上荧屏,能否出新与导演的功力密切相关。尽管黄健中是位优秀导演,执导的《良家妇女 》、《一个生者对死者的访问》、《过年》、《龙年警官》等影片在国内外颇获好评,但导演的大多是艺术片。拍《笑傲江湖 》,他的信心如何?

  “躲”在丰台筹拍《笑》剧的黄健中告诉记者:“刚听人家讲让我来导《笑》剧时我还不相信,怎么来找我?有没有 搞错?其实金庸的作品,你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小说,也可以说是一种政治小说,但首先是非常好看。如果你全身心地投入看, 不管哪一部都能令你入迷。我现在正深入研究小说,我觉得要真正理解金庸,就要多读、多研究。我读第一遍就是看整体印象 ,看其中哪些给我的印象最深。我要拍的是一部艺术作品,而不是武侠片。搞艺术最怕浮躁,金庸作品容量很大,需要静下心 来,去触摸他的灵魂。我想过了这段时间后,就会有一些更新的想法。”

  记者问黄健中对王朔批评金庸小说持什么样的看法,他说:“我觉得学术上的争论,只要是认真的、严肃的,就都是 正常的。我也看到了金庸先生的回答,到底是一种大师的风范。我不喜欢在非常严肃的学术问题上,看了一两部作品就来作评 价。”      老井




 相关链接
金庸捐书义卖为杭州高中学生治疗血癌(2000/04/11/ 15:03)
佛法在何处-评《再评金庸:八风吹不动?》(2000/04/11/ 15:01)
雅的这样俗-关于王朔质疑袁博导的逻辑(2000/04/11/ 15:00)
评论:看看金庸是怎么对付王朔的(2000/04/11/ 14:59)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