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新闻报报




众评点人终于向金庸发难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北京晨报

  “金庸的做法有违道义,太不仗义!”自从“金大侠”在媒体中称《评点本金庸武侠全集》是盗版,并责难其中的评 文是“小学生也会写的”,被出版社告上法庭,终于有评点人站出来向他发难了。

  昨天下午,文化艺术出版社召集北京各大媒体,说明事件原委,部分评点人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气愤。

  本报12月13日至12月17日连续刊文,讲述了金庸与文化艺术出版社之间官司的缘起及双方对此事的说法,而 当采访冯其庸、严家炎、陈墨等评点人时,他们的态度比较低调,均不愿意对金庸的一些说法发表过多看法。而昨天,宁宗一 、王春瑜、刘国辉等评点人的说法,是直面金庸的。

  宁宗一(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教授)昨天特地从天津赶来参加说明会,他表示:“金庸先生是中国武侠 文学学会的名誉会长,由武侠文学学会参与的评点是有良好基础的。评点人是通过我们一个个选定的,非常慎重。”宁教授当 即拿出全部评点人名单,挨个列举,继而发问:“这些人都是小学生吗?他们称得上这个领域里的最高层次了吧?不知道金庸 先生在哪里还能找到这么高规格的专家学者群!我敢说,这些评点人都调动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评点对得起金庸的作品。”

  王春瑜(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史学家、散文家)的措辞相当激烈:“在这个会议召开两小时以前我才接到通知 ,我放下手头的事情赶来,因为我觉得有必要说说话。当初看到金庸先生在媒体的发言,我真是大吃一惊!我在想,金庸先生 是不是返老还童了?因为只有小孩子才会说那么没有水平的话。其实金庸的作品有些值得一评,而有些实在已经不像样了。我 是一个史学研究人,向来对自己发表的东西恪守步步为营的原则,怎么会随便评点?我所做的评点都是实事求是的,每回最后 都写了小诗,还常常说题外话。说实在的,我在评点中是给金庸留了面子的,因他不是史学界人士,他作品中的许多情节太有 违历史了。”

  在昨天的会上,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示了当初与金庸先生商谈出版“评点本”诸多事宜的文字材料,包括金庸先生亲笔 修改的合同书,并说明双方的纠纷症结主要在于,原合同关于“评点本”是否可以出版繁体字本,在港台地区发行的问题。本 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晨报记者孙红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