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内容




《无知者无畏》将出版 新著露出王朔本色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孙红)不知刚刚把金庸“痛批”一通的王朔,是不是有点收不住了。这不,他的新作《无知者无畏》 近日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里面收录的全是他近年“闲来无事”时写的批评文章,数说了老舍,分析了港台文化,还把自己 “剥光”打了一顿。

  在当今文坛,王朔不仅因为作品,而且自己本人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这是不容怀疑的事实。去年年底王朔“看” 了一眼金庸,在文坛及广大读者中引起一阵轩然大波,然而似乎是因为人们向来认为王朔“一点正经没有”,在领略了王朔直 言不讳式的批评文章,倍感痛快之后,许多人却把王朔著文的意图、目的做了很多猜测,得到的结论是:王朔肯定是耐不住寂 寞,自己炒作自己呢!

  然而王朔就是王朔,众多的品评他都“扛”着,还总有不同于他人的举动,想展示真实的自己,也随笔集能展示一个 真实的他给大家。在集子里,看金庸一篇照收不误,王朔更在《我看大众文化港台文化及其它》里,向所有金庸迷和港台流行 文化发难;《我看老舍》则告诉人们老舍先生是北京话的集大成者,但是他又太迁就老北京人的絮叨和“车轱辘话”,所以在 《二马》中让英国人满嘴的“京片名”,“四处抄袭”云云,最后得出结论说:“如果一个东西要发展、进化就注定要付出代 价,我同意把王朔付出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北京晨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