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成都商报>内容




王朔尽述“飞刀自剖”心态:成名要舍得自己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谭飞)几天前,当北京的媒体用大量的篇幅摘登《我看王朔》时,不少人猜测“是谁又兀自挥刀叫骂” 。看看整篇文字的风格及骨子中“如假包换”的厚脸皮,如果作者不是王朔便是他换笔名了。昨天,记者收到了王朔寄来的一 篇文章,详尽描绘了自己此次豁出去的前前后后,王朔的心态、性情从中当可窥豹一斑。

  我一直想写自己,想了好些年了,但老觉着条件不成熟。现在,因为我的最新随笔集《无知者无畏》撤下了一篇很重 要、也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文章《我看鲁迅》,从此留下重大遗憾。于是,我就想起写自己。

  我骂别人引起争议,骂自己还不行吗?其实,写别人吧,象金庸,我总有些约束,总担心最后变成人身攻击,只有写 我自己才能放开写。我对别人态度这么严厉,是因为我觉得他们老爱打扮自己,我可不能像他们这样,所以我只有对自己更严 厉才行。

  批评和自我批评其实是特愉快的一件事,我也想看一个人可以对自己无情到什么程度。一个人自我解剖不难,不需要 什么涅磐、升华之类,就象洗一个澡。你对你自己人格的形成总得在矛盾与煎熬中不断反思,不可能岿然不动、安然无恙。我 自己应该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我也知道自己充满人性弱点,如果我象其它人那样老打扮自己,这就是很大的道德问题,所 以我要放下面子,谁不能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谁就活该,谁就操蛋。

  我想到了余秋雨,我觉得他有件事做得不聪明,关于文革的经历,他总是躲躲闪闪不肯讲。其实,是不是什么“小伙 计”并不重要,关键是面对此事的心态。不是谁要追究责任,而是要诚实,特别是对那些难以启齿的秘密。以前虽然我一直标 榜我的独创性和首创性,但我觉得我自己也没有做到完全诚实。

  讲《我看王朔》中的那些话,是我的一个底牌,站在这个底线上,我是这样的态度:一个人严厉批评别人和自我批评 都是特别正常的。这篇东西一共有1万多字,《北京青年报》摘登了三分之一。在里面我不单单谈了自己,还谈了对待知识分 子的态度。关于我的创作、我的为人,我做的事的剖析,这只是系列的第一篇,今后,我会继续自我批评下去。

  写《我看王朔》的时候,我特别有快感,1万多字,两三天就写完了。写时的感觉真像给自己搓泥,今后,如果说我 对某人有道德优势的话,那是因为我自己给自己洗过澡。我发现面对自己远比面对别人容易,非常愉快。对那些说我只能骂别 人的舆论,我干的事显示了我对自己也没有另眼相看,我们都在一个平台上,把大家搁在一块儿骂了。

  其实以前大家总是高看我,总觉得我比较特别,说到底,我一点都不特别。诚实点说,只是比别人胆大,比别人不要 脸。有些人认为社会礼仪中必须要有分寸感,作家就应该有体面样子,我就偏不这么想。也许人家觉得装孙子很舒服,也许人 家觉得不诚实才好过,对这样的人,我不损他谁损他?

  拿句话比喻写《我看王朔》这篇文章的感觉,就是:憋了半天,才把屎拉出来,出来了,不在自己肚子里了,当然爽 。告诉大家我之所以成名的秘诀,用北京话说就是“舍得自己”,把自己豁出去,能怎么样?没怎么样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成都商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