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重庆晚报>新闻报报




评论:金庸的“大度”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重庆晚报

  前不久,王朔出于对炒作自己的需要,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看金庸》的文章,对当代文坛大家金庸先生大加挞伐,在 中国文坛惹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对于这种批评,金庸先生并未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连看都不看一眼”,居然作出了答复,并正面评价了王朔的小 说,表示愿意和他相识。于是,又引出了一番议论,或盛赞金庸大度,或谓其“八风不动”的功夫已练到了家,或谓其品格修 养、人情道理胜出于王朔许多倍。

  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说到大度,人皆谓之美德。其实,对于大度也不可不加以分析。诚如周作人先生所说:“大度弘量,均是以上对下而 言,其原因大抵可归于我慢,若以下对上,忍受横逆,乃是无力反抗,其原因当然全由于怕,盖不足道,惟由于懒者殊不多见 ,如能有此类例子,其事其人必大有意思,惜乎至今亦尚无从征实耳。”

  就当今文坛而言,金庸之与王朔,其地位无须言说自是上下判然。由此而观之,金庸先生之“忍受横逆”,答复王朔 表现得那么弘量大度,其实与鲁迅先生当年对付一些恶劣的论敌“连看都不看一眼”盖原出于一也:皆基本“我慢”,即都是 “不屑与之辩”也。不屑者,就是觉得不值得,这里有的只是彼我尊下之见。不值得云者,盖即尊己卑人也,多是从斗争策略 上考虑的,并不涉及“品格修养、人情道理”之类云云。不过,鲁迅先生当年的“连看都不看一眼”乃是一种必“致敌于死地 ”之法,而金庸先生那种到底缺少点血性刚烈的弘量大度的答复,如果王朔先生们毕竟还有那么一点点起码的自知之明的话, 又当别论,否则断难使之幡然却步。君不见,报刊之上业已报道了尔后王朔先生炒作自己又出了新招么?

  (余楚修)


相关专题: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重庆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