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闻报报




解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穿过岁月的河流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长江日报

  黄石李南俊:在50年代中期,当我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我的整个身心立刻被保尔-柯察金平凡而伟大的 事迹所吸引、所感动。保尔不是高不可攀的天生英雄,他是由一名贫苦少年,在老一辈革命同志的教育和培养下,通过自己刻 苦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和种种严峻的考验,终于锻炼成为一个具有崇高的理想、坚毅的意志和刚强的性格的自觉的革命者,实 践了他在故乡烈士公墓前立下的誓言,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犹如普通 的矿石经过熔炉的冶炼---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浙江蠡木:近日我又购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新译本重读它。虽然已过了几十年,但仍像初读时一样,深深地吸 引了我,使我热血沸腾,身心处于亢奋状态,感受着它的巨大力量。

  去年,《中国文化报》作了一次社会调查,请读者评选对自己人生影响最大的五十本书。结果,排在第一名的就是《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是什么东西驱使这部小说如磁铁般吸引读者,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我认为那就是保尔热爱祖国、不畏艰险的闪 光思想;他为追求真理,不顾一切、勇于献身的精神;他的身残志坚,奋力拼搏的高尚行为;在处理个人生活问题时,毫不犹 豫地选择了事业的可贵品格。正是这些思想、精神、行为、品格,使他从一个莽撞的少年,在烈火与战斗中逐步锤炼成为一个 具有钢铁般意志的革命战士。

  武汉钟少松:我想,这本奇特的书之所以能以其强大的生命力穿透岁月的切割,直到今天仍被我们阅读,是因为它的 主人翁保尔,不是依“高大全”模式臆造出的“伟人”(实为“伪人”),而是以作者本人的亲身经历为原型塑造的英雄。在 保尔身上,闪现着一个普通人在陈腐而庸俗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我的艰苦奋斗,闪现着一个普通人不屈不挠地向生命绝境挑战 的顽强意志,也闪现着一个普通人在遭受巨大的挫折与横逆后仍固守崇高的无比勇气。而所有这些的前提和动力,是保尔为他 所信守的理念作出牺牲。这种牺牲,以其品质上的高贵性,的确应该赢得生活在日益卑劣的商业社会中的人们的无限怀念。

  而且,我们今天翻开此书,不光是文本性地读到纸面上的情节,我们还历史性地读出了浮沉在书里书外的数十年风云 的变幻。这种调动历史感的阅读法激发了我的联想,使我不断地由保尔想到斯大林主义,想到顾准,并最终想到美国思想家门 肯的一句名言。门肯说:“为理念牺牲,无疑是高贵的。但为真实的理念牺牲,那就更高贵了。”

  河北胡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仅成功地塑造了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保尔,而且还塑造了有真情和泪水的冬妮 亚、谢廖莎、丽达、达雅等等有血有肉的形象。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从而揭示了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等不 同时代的爱情观、生活观,蕴含着无限的艺术美感,驱动着强烈的情感激流,透视着生命深处潜在的情感意识。

  奥斯特洛夫斯基是永放光芒的作家,保尔的形象是一代代人心目中鲜活的审美需求。在这个物俗横流的时代,在一些 人丧失理智而追求金钱的年代,在一些人抛弃道德而追求名利的环境下,我们很有必要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精神为机体充电, 很需要保尔这种阳光的照耀,为我们松软的机体补偿钙质,强化我们的骨骼,使我们长就一副坚强的身躯。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