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南方周末>内容




我看“王朔看”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1  南方周末夏辰

  在广大的中国读者与广大的中国图书之间,一直缺少一个权威的中盘,以便进行资讯丰富的、有效的接驳。仅有的几 份专业读书媒体也都不肯安心做这样的工作。比方《书屋》,题目越作越大,文章越作越长。2000年第三期的《书屋》以 两篇文章就撑满了一期(其中尤以林贤治说五十年散文的那篇为最)。第四期《书屋》虽没有那么奢侈,也都是长文章,题目 也很重。

  长肯定有长的好处。连喜欢闲言碎语的王朔也长辩滔滔,以二十几页篇幅在《天涯》(2000年第二期)占了一个 头条。该发言亦收入他的《无知者无畏》,说的是《我看大众文化》。此题是“王朔看”系列(王朔在《三联生活周刊》的专 栏是《狗眼看世界》)中最正经最经得一看的一篇。

  王朔以当事人的身份现身说法、忆苦思甜,把20年来的大众文化清理出一条走廊来,比较清楚,比较讲道理。此一 题,王朔是有资本来作的。20年来的文学、电影、电视剧等诸般项目,王朔本人都曾入围,甚至有过领跑的时候。不仅有亲 历的经验,王朔还很用过心思去琢磨。所以这篇长稿不仅是回忆录,而且有许多语录可以摘出来。比方“最不要思想的就是大 众文化了!他们只会唱一个腔调:真善美。这不是思想,这只是社会大众一致要求的道德标准。别再把这两种东西混为一谈了 。思想是发现,是抗拒,是让多数人不舒服的对人性本质和生活真实的揭露。”比方,“学院派知识分子可以从各种角度批判 大众文化,就是不要从‘人民性’这个立场出发,因为那是大众文化本身的立场。”单摘出这样的语录,王朔似乎严肃而紧张 ,但王朔自以为用的仍是“流氓的战法”,说“流氓终归就是起个哄,吹声匪哨,向人群中砍块砖头,起一个让老实人心惊的 效果。真正的解说、分析,论功行赏和以罪定罚,还要老师们出场,你们是专吃这碗饭的,责无旁贷,别光吃不干事。”这是 向学界公然叫板。并且在文末,王朔一口气提出了一堆想了半截不愿想下去的很“知识分子”的问题,算是考题罢。

  这个一边贫嘴一边认真的王朔进入《收获》(2000年第二期)《我看鲁迅》,就又回到原来那个王朔那儿去了, 说鲁迅说得东拉西扯,上气儿不接下气儿。比方把“博士学位印在书皮上”、伊沙的书“一半骂别人,一半夸自己”扯到鲁迅 这个话题里,就有点公报私仇的味道。全文基本的意思有这么几条:“鲁迅的小说写得确实不错,但不是都好,没有一个作家 的全部作品都好,那是扯淡。而且,说鲁迅的小说代表中国小说的最高水平,那也不是事实”;“《祝福》、《孔乙己》、《 在酒楼上》和吃血馒头那个《药》是鲁迅小说中最好的”;《故事新编》是“我最喜欢的一批作品”;“鲁迅写小说有时是非 常概念的,这在他那部备受推崇的《阿Q正传》中尤为明显。”但是,王朔从严顺开演的同名电影出发批评“阿Q是概念的产 物”就不太公平。还有,据周作人说,阿Q是有原型的,此其一;其二,“阿Q是概念的产物”,他“能激起的读者的情感反 应就极为有限”么?

  王朔又说,必须写小说才配称作家,写散文的不算,写诗的单算,而且,“一个正经作家,光写短篇总是可疑。说起 来不心虚还要有戳得住的长篇小说,这是练真本事。”说,“鲁迅没有长篇,怎么说都是个遗憾,也许不是他个人的损失,而 是中华民族的损失。”这种遗憾真是天真烂漫。又遗憾鲁迅“写文章也常跟小人过不去”,说,“你愤怒的对象是多大格局, 你的作品也就呈现出多大格局。”有一些道理,但是,鲁迅“愤怒”的对象未必是彼“时”的某人某事,可能更多的还是背后 的事理,所以关于鲁迅的格局还须认真计较才是。

  王朔这些意思都不算新鲜,鲁迅生前特别是身后,一直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候这么议论。《收获》同期刊发的还有 林语堂的旧文《悼鲁迅》,和冯骥才的新作《鲁迅的功与“过”》。敬重鲁迅的冯骥才说鲁迅的“过”,是“不自觉地把(批 判)国民性(的)话语中所包藏的西方中心主义严严实实地遮盖了”,使用了簇新的说法,但说得含混,让人摸不着头脑。

  严格地说,王朔并没有挑战鲁迅,除了用作品本身,没有任何人可以自称挑战鲁迅的。王朔所挑战的无非是“鲁研家 ”。“吃鲁迅饭”的人们中间还有许多吃得理直气壮的,在王朔叫阵之后,应该有人出场将学术成果向公众作一点普及,作一 点回应,应该有重量级的讨论。否则,传媒的声音再响,也总是在一个低频的空间回旋。王朔以为:“不一定非要正确才能发 言,怎么想的就怎么说,说了也就说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确实先要有这么个耍王八蛋的过程。”这里头涉及的是读者的权利 和批评家的资格。我们需要合格的批评家。我们期待“正确的”或至少是更有道理的发言,而不仅仅是“耍王八蛋”。

  除开《收获》开了“走近鲁迅”专栏,《当代》(2000年第二期)也发了一组“旧文摘”,回忆鲁迅。回忆者分 别是马钰、许广平、丁玲、萧红。在今年的文学期刊中,成为不约而同话题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君特·格拉斯,因为获得“ 诺贝尔”;一个是鲁迅,鲁迅总是绕不过去,遗忘不了的。鲁迅长新长在。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鲁迅的长在,不是因为外在 的高举,最根本的还是作品中的精神魅力。今天已经没有谁号召大家必须读鲁迅,但是许多人还是一读再读。这真是没办法的 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南方周末>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