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华声报>内容




贾平凹谈盗版:我哭笑不得

http://edu.sina.com.cn 2000/05/08  华声报

  华声报讯:知名作家贾平凹5月2日在接受央视《文化视点》栏目主持人姜丰采访时坦言,活著最好方式是写东西。

  “虽然试图了解自己的出路,但最后发现只有‘华山一条路’还能适应,别的好像都干不了。”

  据生活时报报道,“写作当然起源于为自己的快活,为了自己,不写就会很难受。”“对于文学,因为我在上面倾注 的东西太多了,它能直接表达我内心的很多东西,想说的好多话。”“但文坛上淘汰率特别残酷,新人一拨一拨地往上上,如 果思想不更新,稍不注意,很快就落下来。”“创作不能重复,要不停地往上走,出版社、读者也这样要求,自己更得这样要 求。”面对90年代以来文学的境遇,贾平凹承认自己有失落感,表示“作家必须要承受时代的压力。”

  对于“贾平凹的字是中国作家里最值钱”的说法,他讲,“我自己如果现在想挣钱多,就写些字,卖些字。卖字也是 补充写作,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下海。”假字的特别多,我曾经抄过五家,但从他店里把假字取下来,一走他又挂起来,仍然 没办法。”

  字有假字,书有盗版。贾平凹讲述了一件事:“有一个老板开著车,带著他的女秘书,到我家来感谢我,他说七八年 前盗我的书发了一笔财,后来以那笔资金慢慢滚动,到现在成为很大的一个老板。”面对如此“真情告白”,贾平凹哭笑不得 ,“被盗版也苦恼,比如说一两年写个东西,眼睁睁的辛苦叫别人拿走了,当然很心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华声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