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半岛都市报>内容




肉体展览不是文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1  半岛都市报

  周海波(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卫慧和棉棉的作品表达了一代人对人生的理解,对生活的姿态。她们在大都市沉浮, 对都市生存的境遇、遭际体验很敏感。她们对社会问题认识也比较深刻,或者说她们本身的存在就是社会问题。

  至于作品中对性、吸毒无节制的描写一方面反映了她们对这一问题的基本态度:人生的虚无感,对当下的怀疑;另一 方面表露她们对文学的理解:并不是为读者写作,而是为自己写作。我的一位研究生,和卫慧、棉棉是同龄人,对她们小说中 表现的内容接受不了。一些大学生对她们的作品很感兴趣,主要是对她们描述的遥远的生活、极端的体验感到神秘、好奇,读 她们的小说满足了年轻人的窥探欲。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以身体带主题,无节制的肉体展览是非文学性的,带有一种病态的倾向,降低了文学的品位。如 果文学作品抽出了审美价值,一味地表现极端化的个人体验,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

  卫慧和棉棉为代表的新新人类作家的崛起带有商业炒作的色彩,这注定了她们的作品只能风行一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半岛都市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