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半岛都市报>内容




小说创作的新现象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2  半岛都市报

  王泽群(青岛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20世纪中国的文学承载了过多的非文学性的东西,由于种种原因,小说没 有回到诚实的本质上来,建国以来,像张爱玲、郁达夫那样的写作没有了。

  世界发展到今天,文学必须有一种变异,这种变革是传统意义的作家无法完成的,卫慧和棉棉的小说可以说是小说创 作的新现象。她们是以反传统姿态出现的,小说中的主体意识大于客观现实,如此酣畅淋漓地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不论是题材 还是内容,是需要勇气的。

  她们的头脑中没有束缚,能够自由表达,自由表达这本来就是艺术的本质,卫慧和棉棉非常真实地告诉人们“我在怎 么活着”。尽管这种反叛的“另类写作”受到种种批评,甚至非议和诟骂,但在宽松的环境下,终于有了自己的声音。

  有人说卫慧和棉棉是商业包装出来的“美女作家”,是炒作的结果,我认为是不恰当的。如果一个作家没有才华,炒 作也是枉然。卫慧浮出水面我比较了解,上海的一位文学杂志编辑,思想活跃,痛感文学后继无人,对70年代出生的作家的 扶植不遗余力,带来文坛的新气象。我觉得卫慧对文学具有独特的感悟能力,《上海宝贝》是一部有争议的小说,很多作品都 需要假以时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半岛都市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