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浪文教>内容




出语惊人的棉棉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8  新浪文教

  作者:秦韵

  近几天,我在《三秦都市报》(以下简称《三》)上连续看到了几篇关于“美女作家”棉棉的报道。读后,使我对这 位棉作家有了一些了解;同时,也让我对我们的出版界增加了更深的认识。

  我虽然没有读过棉棉的书,但我从各类报章的介绍中知道了它们都是些什么样的宝贝,我对含有这样内容的这些“宝 贝”垃圾自然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拒绝。因此,对于棉棉们的“作品”我是从来不读,对于棉棉们的“风花雪月”我是从来不 看。

  但是,对于棉棉在所谓“访谈录”中的那些牵扯到社会和公众的话题、那些使我们感到惊人的言论,却不能不进行辩 驳。

  由于版面的限制,我将只选其谬论中的三个主要言语,其余的留待以后再说。

  我对这个社会没有兴趣

  棉棉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很愤怨地说了这么一句话。那么,请问棉小姐:你对什么感兴趣?难道你真的像你自己所说 的那样,“我只对我自己感兴趣”。如果真如此,则你大可不必“出书很难,我要到处求人”的急着出书,你完全可以手捧你 的大作关起门来在家里“意读”。更不须身怀六甲还得四处乱跑着签名售书,况且还要感受无人捧场时的尴尬。你说,你这是 何苦来?你还不是为了得到这个社会的承认,说白了你还不是对这个社会很感兴趣。

  其实,你的本意是想说“我对这个社会不负责任”,只可惜你是用词不当。我认为,如果把它改为“这个社会关我屁 事”,则更符合你的本性--即你的心理行为和语言习惯。是的,不管这个社会怎样,不管这个社会如何发展,对于一个自恋 狂来说,它可以与你没有关系。可是,做为一个处处以作家自居的人,却常常喊叫“我对这个社会不感兴趣”,那么只能是这 样:要么作家群体集体堕落;要么自居者对作家名誉进行亵渎,除此之外,无他。

  在这个社会中,最关心这个社会的往往是作家。“作家”这个称号早已成为关心社会、干涉生活、呼喊民生的代名词 。一个真正的作家是应该无愧于这个称号的。

  因此,我想对棉棉说,赶快矫正你那畸形的心理吧。既是这个社会对你有所不公,你更应负起积极参与社会、努力改 造社会的责任,以免使这个社会对他人也有所不公。这样,你不用说你是作家,别人也会对你另眼(绝不是你现在的另类)相 看的。

  可惜,以你的秉性,你不但听不进去,还会对我给予嘲讽或讥骂。也罢,只当我多拨弄了一回弦而已。

  臭知识分子

  这句话是棉棉在恶骂她不承认的“启蒙老师”朱其的时候于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她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朱其用成功 来分析我,十分可悲可笑,十足一副臭知识分子的德性。

  暂不管朱其是不是棉棉的启蒙老师(这只有他们俩心知肚明),但只看棉棉如此顺口地说出“臭知识分子”这一个词 来就足够我们的全体知识分子感到口呆了。大家都知道,知识分子被定性为臭,最晚也不会超出“文革。”而一个在“文革” 结束时才六岁的小女孩,在事隔二十四年后竟然还这样熟练地将“臭知识分子”脱口而出,这不能不让人深信“文革”的余毒 还顽固地残存在部分国人的心里,知识分子的“德性”还永远地带着一股臭味儿定格在部分国人--尤其是没有知识和压根就 不需要知识的一部分人的眼里。

  当有人说棉棉的书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小说时,棉棉就“我特别想问什么是小说”。那么现在我也特别想问棉棉小姐 :什么是臭知识分子,在你眼里有没有不发臭的知识分子?

  棉棉小姐,知识分子再怎么臭,他也是臭了自己,肥了别人。我记得在你公开的简历里面,你曾在深圳吸毒和做妈咪 。因此我还特别想问你:在你眼里,什么是妈咪;在大家的眼里,妈咪是做什么的?

  在这里我还特别想指出的是,在棉棉到处以作家的身份四处活动,硬把自己往作家群里挤的时候,她是否知道,作家 也是属于知识分子!

  想成功

  当有人给了棉棉小姐几句不顺耳的话的时候,我们的棉棉小姐便红颜一怒,连看都不看地转身顺手就从洗衣盆里那众 多的棒槌里捞起一根来,照着当事者便是兜头一棒--“整天想着成功,靠踩着别人往上爬”。

  可惜棉棉小姐在情急中拿错了棒子。请问我们的“棉作家”:凡世上之人,谁个不想成功,又那个不欲出名。而这又 有什么不对吗?你自己不就是为了成功或者出名则身着耀眼的服装且穿梭于各编辑部之间吗。

  想成功、欲出名,这本身没有错,关键是要看我们靠怎样成功和凭什么出名。有的人为了出名不惜将自己的最后一块 遮羞布扯去,把自己的最私处暴露于众人面前,以博取无聊者的哄笑和喧闹,如此名已出则功也成。但以后呢?当你再没有什 么可泄的时候,谁还搭理你呀。切记,世事就是这么无情。

  棉棉小姐,只要你热爱文学,把文学当成你终身的事业,你就应冷静的想一下:正常的批评是繁荣文学的法宝,它不 论是于你、于文学都有利。因而请你以后常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他人的正常批评,不要动辄就是“靠踩着别人往上爬”。须知 你自己不也靠着别人(踩没踩还不知道)往上爬吗。不然你也不会对天下人大讲你在十六岁时就得到陈村的赏识。

  最后,我特别想对你说清楚的是,我还是一个无名之辈,我正想借你的名获得成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