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无畏还是无耻--读王朔新著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2  旌旗网上书店

  一笑

  先生一老就特别不甘于寂寞,刘晓庆开口闭口就称我们女孩子怎么怎么样,也不知道谁愿意同她并列女孩子,估计不 会是赵薇,也不会是我。崔健也是拉着我们扯大旗,明明没有创造力了,还要拼命地维护自己的号召力。时不时把那些老歌象 嚼甘蔗一样来了一遍又一遍,弄个演唱会败坏大家胃口。而王朔老先生老得就更明显,老得连骂人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王 朔的新书分成四部分,我看,我读,我感和我答。小说写得好人杂文不一定写得好,这在王朔身上得到了验证。王朔的小说如 果还算有出采的地方,那就是他写的人物对白,不得不承认,痞子的语言在用于相互恶毒的时候,还是能迸发出一些火花的。 但不幸的是,一旦王朔把这种语言用于说理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发觉车轱辘话滚滚而来。

  杂文就是说理的一种文体,其实理本身倒不是太重要,甚至不怎么对都行,主要水平就是说的过程。只要说的精彩, 就算成功了。说理的过程讲究抑扬顿挫,老祖宗的起转承合虽然已经过时,但作为切合节奏感,他们这套并没有错。王朔的杂 文显然就没有节奏感,象赶路一样滚滚向前,扬起了遍地灰尘还当作是效果。说到杂文,已经有两个榜样在前,一个是调侃的 小波,一个是文化贩子兼文革打手余秋雨。

  小波的才气是不用再提了,他可以谈笑之间践踏一切至理,当真到了杂文化境。而余秋雨人品虽然不端,但文字的优 美,节奏感的把握确实是值得称道。有时候,读这余秋雨的文字很是奇怪,如此黑心肠的家伙竟然能写出如此美好的东西,当 真是造化弄人。

  回过头来看看王朔这本书,第一篇是王朔关于文化的全面陈述。大致可以看成是王朔的小型自传,与其是王朔论文化 ,不如说是王朔如何影响文化。

  除了很大规模的自我吹嘘之外,王朔对两种文化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一种是港台文化,另一种是他口中的雅文化。对 纯知识分子的雅文化的仇视可以理解,因为王朔费劲心机也没能够挤入那个圈子,正如他所说的,从来就看不起正规文科培养 出来的人,认为他们只会制造垃圾文字。但他又一方面却有些沾沾自喜地说道,对自己也沦落为知识分子这个现实表示无奈, 言甚戚戚,心中却喜不自胜,原来终于也可无奈一把了。

  自卑的另一种表现就是自傲,当王朔发现另一种比自己还会媚俗的文化时,王朔所表现的是勃然大怒,骂不绝口。" 所以我一见港台文化就气不打一处来,不问好歹,打了再说"。王朔把港台文化贴上了资产阶级的标签,然后就推而论之这是 极度腐朽的。这种文化一麻木,二迷信,这就是王朔对港台文化的断语。闻出什么味道出来了,当然是文革的大字报气味,这 就是王朔文化批评的真实水平,还停留在毛泽东延安文艺讲话的那一亩三分地,对这种批评,实际上可以根本不顾,谁要是对 一个厕所痛骂,骂它为什么这么脏,那是很愚蠢的事,因为它天生的任务就是散发臭气。王朔的文艺批评就是这样一个准厕所 。

  王朔在这本书里不仅收录了他对金庸攻击,而引起了轩然大波的那篇文章,而且还有一篇对京味大师老舍的檄文。看 编者序,好象还有一篇王朔看鲁迅,最后被撤走了,这就说明,他还没有完全骂昏头脑。其实,就他批评金庸,批评老舍的言 论是没有必要认真去对待,去反驳的。一个流氓,提着块板砖四处找茬打架,你脑袋生得再漂亮也有可能遭难,对这种无理的 骂街文章只有一个建议,或者不看,或者是消化不好的时候看。

  这十五大洋买的书只有一个可读点,就是那篇《我看王朔》。在这篇文章中,王某人咬牙跳脚地承认自己本是一个流 氓,换句话说,我本质就是那样的,却被人民群众一不小心扶上了墙。虽然遮遮掩掩,倒也难免说出了几句实话。这篇小说是 抄谁的,调侃的语言风格是从哪里师从的。对这篇,建议一读,但只能相信40%左右。

  讲王朔是无知肯定是错的,因为现在当流氓也需要素质,完全无知的流氓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流氓。但无畏是肯定的 ,因为他把自己拍的满面流血之后,开始向其他人抡起了板砖,借着头破血流的景象来炒作自己的名气。当然,无畏并不能完 全形容这种壮举,除了无畏之外,脸皮不足够厚,不足够无耻的人也下不了这个黑手。

  摘自深圳热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关于王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