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品位这东西--精彩的《恶俗》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1  旌旗网上书店

  作者:沙湄

  看《恶俗》里骂麦当娜、骂施瓦辛格倒没什么感觉,因为他们的糟糕过于明显,已经不具有迷惑性,不值一骂。但是哈!A-L-韦伯和祖宾-梅塔也被保罗-福塞尔揪出来斥为恶俗,这可太令人愉快了,就像终于发现了别人对后期毕加索的尖刻批评时一样爽,并且有一种“感谢上帝,我并不孤独”的感觉。他们的名声一直是那么公认的时髦高雅,所以,如果你讨厌他们而又不够胆大(像我这样),就只好自己在肚皮里嘀嘀咕咕。现在有人跳出来骂得比你还狠,你不禁觉得真安慰。

  更有意思的是,读着读着你很快会联想到,书中所罗列的每一种美国的恶俗,中国不但都有其对应物,而且假模假式、粗制滥造和自欺欺人的恶俗特征有过之而无不及。比起我们用来陶冶艺术情操的城市雕塑,被福塞尔痛骂的自由女神像就算非常“体健貌端了”;混凝土公寓如今叫“凡尔赛花园”,澡堂子如今叫“娱乐洗浴中心”,相形之下,college升格为university还不失诚实;福塞尔抱怨美国航班上的社会气氛不够好,而我们只盼望后座的家伙赶快把鞋穿上……下了飞机他就是个体面的公司主管或大学教授……如果说美国文化是盗了欧洲的版再加以牛仔化,那么现在中国的某些流行文化是拼命盗来美国的版,然后加以农民化。所以,可怜呐,连好莱坞那样的技艺娴熟的娱乐恶俗,也还是制造不出来。

  谈论恶俗就是谈论品位,但是,行行好,拜托闭嘴吧!这两年,“品位”这东西被人轮番作践得连根都烂掉了,特别是《格调》翻译出版之后,忽然冒出来这么多“庸俗的高雅之辈”(纳博科夫发明的妙词),气急败坏地要占有它,而且生怕你不知道他(她)已经占有了它,现在又来一本《恶俗》,恐怕又要引起一阵有关品位的热闹,简直不堪设想。

  这阵热闹里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以努力嘲笑老百姓来表演品位,而且表演得还特露怯。就在看到《恶俗》的同时,我刚巧在一本高档时尚杂志上读到这么一篇文章,第一句话断言“都市女性和弄堂女性是格格不入的”(就好像弄堂不在都市里似的),然后,作者对“赶公交回家接孩子做饭“洗洗涮涮”的“弄堂女性”表达了无比的轻蔑,对在咖啡馆里幽幽搅拦着爱情与伤痛、优雅与孤独的“都市女性”则表达了无比的赞赏。我不禁怀疑,该作者是不是为自己的弄堂出身感到羞耻。所以要这么急赤白脸不择手段地划清界线。这种人如今比比皆是,用《恶俗》里的话来说,无非“糟透,拙劣,简直是恶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旌旗网上书店>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