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你评我弹 >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敖:明日黄花别样红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3  博库网

  作者:杨早

  台湾作家李敖,今年六十四岁了。我读李敖,也已有十年的历史。

  高中时读《千秋评论丛书》、《万岁评论丛书》、《独白下的传统》,痛快淋漓,拍案称奇;大学时读《蒋介石研究》、《国民党研究》、《冷眼看台独》,纵横捭阖,启智开愚;间中再看看《李敖情书》、《李敖情诗》什么的,更是非笑骂“这个流氓!”不足以大快人心。

  而今读到《李敖快意恩仇录》,其感想为何如?

  “近几年台湾党禁洞开,言路渐通,很多台湾人都以他们的‘民主进程’为自豪。我曾经断言,在这样的情势下,李敖不会再有往日的风光矣!因为养成李敖的土壤已经没有了,像他这样的战士,要的是敌人,是挑战,是压迫,是‘敌强愈强’,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可是现在谁来挑战、压迫、敌视李敖呢?李敖又去和谁战斗、奋斗、缠斗呢?一个失去风车的堂-吉诃德还算什么堂-吉诃德?所以我觉得现在的李敖是英雄末路的李敖,是明日黄花的李敖,是廉颇老矣的李敖。李敖曾经强调他不看电视,可是前两年居然跑去为某电视台开了专栏节目叫‘李敖笑傲江湖’,在我看来,这是沦为了传媒的工具,今之李敖,已无足观。”

  可是李敖是何等聪明的人!“别人下海,我们上山”,李敖失去了现实中的敌人,但他还有一生的帐要好好算算。李敖一生,足不出“台”,但在华人文化圈中影响之大,却决不可低估。他对国民党,对台湾社会的批评,或许和我们关系不太,他对传统文化,对中国历史的批判,姑且囿于专业范围内讨论,但李敖一生中坚守信念,不屈不挠,与专制权力恶斗缠斗,“如怨鬼蛇蝎,二六时中,无时或已”,这样的姿态,绝对是中国知识分子入世的一种范式,值得借鉴。而且李敖和别人不一样,其他名人喜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着大家去学习,这个“李”敖却偏要自己来“言”,金针度人,自撰教材曰《李敖快意恩仇录》。

  四九年后,台湾孤悬海外,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在其中的发展,走的是和大陆迥然不同的一条路子。李敖成名极早,身体康健,所以几乎参与了这种发展变化的全过程,五十年来台湾大大小小的社会、文化事件,我们往往都能从《李敖快意恩仇录》中读出一种“在场感”。我们看李敖骂国民党,骂民进党,骂海外学人,为胡适辨,为雷震辨,为殷海光辨,与胡秋原战,与徐复观战,与台北高雄台中市政府战,兼及一些亦友亦敌、先友后敌、非友非敌的名人,如柏杨、梁实秋、彭明敏、许倬云等等,大小七十余次法庭诉讼,煌煌百余本论战著作,人称“文化太保”,真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一个异数!这本书能风靡台岛,侵袭大陆,绝非偶然,而且不管算不算"五百年来白话文第一",李敖的文字肯定是一流,顺,又不滥,好看。

  李敖当然不可能讨好每一个读者,最近不是还有人为了某书上印了“不喜欢李敖,你是弱智”而要起诉作者么?但是很多人不喜欢李敖,和有时老太太罚随地吐痰款一样,不是因为李敖的东西不好,而是由于他“态度不好”。这里我没有必要为李敖辩护,因为李敖自己在书里对此有“李敖式”的认识。他说:“多少年来,在国民党堵塞每一种渠道的暴政下,大丈夫'没有正常的用武之地',要想出头,难免要有一些世俗眼中的'花招'、个性、新闻性,但这些招数使出来,你就不可能有'正人君子'的'清望'形象了。……视正常为反常,这种代价,是我们志士仁人不得不付出的。”

  这就是“求仁得仁又何怨”,狂,还是狂,但狂得何其坦诚,何其清醒!回头看海峡这边,也是狂士辈出,可有一个"狂"出半点气度来的?




 相关链接
陈村对李敖说 没看出你有五百年功夫 (2000/06/28 12:01)
李敖为生活“卖身” (2000/06/16 16:02)
李敖新语 (2000/06/03 14:30)
李敖小说“大观” (2000/05/31 14:5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