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贾平凹:怀念狼其实是怀念……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贾平凹近日带着其新著《怀念狼》来到广州。该书的责任编辑对这本书说了许多溢美之词,说这本书是专门写给平民百姓看的一本朴素的书,和之前只关注文人心态和处境的著作大不相同。该书还介绍了中国作协创研部的评价:《怀念狼》标志着贾平凹真正进入成熟作家的行列。听这些话时,贾平凹面无表情没事人似的坐在一旁,之后问起他的看法,他说“别人怎么看,跟我无关。”

  据《羊城晚报》庄园报道,早就知道贾平凹为人木讷,“码字儿”的作家不爱说话也算不得是什么缺点。但似乎是有许多心结解不开,或许是谨小慎微,贾平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声音很小、表达得很含混,再加上浓重的陕西口音,采访起来真是很费神。

  记者:您的作品一直毁誉不一,像《废都》就不用说了,可是像《学着活》、《我是农民》等书一出来就招来许多非议。这么多年来您是怎么面对非议的?

  贾平凹:关于《废都》的争议评论界出了总共13本书,我当年的性描写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可比如今《上海宝贝》之流大多了。《学着活》是一本根据杂志上的谈话编成的书,因为题材限制,加上是跟人合作,她在前面将精彩的全说完了,轮到我就没什么话说,那不过是玩玩罢了。《我是农民》这本书则是应出版社关于“老三届知青生活”的一段回忆,有自传的性质,并不是外界所理解的什么暴露“绝对隐私”。关于各种争议我会关注,好的也会听一听,只是很多说法并没有说到点子上,我也就学着不理那么多了。

  记者: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头来看,您还会认为《废都》是一部成功的作品吗?

  贾平凹:成功的作品需要时间的检验,如果50年后还有人关注你的作品那证明它是成功的。对我来说,《废都》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它在当时也契合了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我的个人生活也因它发生了许多变化。我说过个人比较满意的作品是《白夜》,当时《怀念狼》还未成书。我写《白夜》的时候心情很平静,写法也相对圆润通透。

  记者:有读者留意到大熊猫是您的作品里经常出现的意象,它们的性能力退化,狼则性力勃发,而你要怀念的正是狼。

  贾平凹:怀念狼其实是怀念人蓬勃的生命力。但这不是怀旧,而是思考,我是要唤醒人们对于人与自然、与动物的关系的反思,但这不是一部环保作品,是要让人关注人自身的生存现状。我并不抗拒都市文明,只是想通过作品带给读者对生存处境更多的思考。人的退化只是我要表达的“文学多义性”中的其中一义。

  记者:女性是您的许多作品中描绘的重点,能说说您的女性观吗?

  贾平凹:对女人我是很崇拜的。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男权社会,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说一个男人为金钱、美色、权势所诱惑,这种说法其实就是将女人等同于钱财等东西。我很反感这种看待女人的方式。

  记者:现在一些名人喜欢对许多事情现身说法,前段时间关于西部开发这个热点话题,好像您也说了一些话……

  贾平凹:那是开会时轮到我发言,不得不说。我个人喜静不喜动,不喜欢对各种问题表态,能不说就尽量不说。

  作为一个作家,我就像农民,耕地播种长了庄稼,庄稼熟了就收获,收获了又耕地播种,长了庄稼又收获,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怀念狼》出来后,下来肯定又得去充电去谋划去写作了,只祈望在以后的岁月里,杂事少些,疾病少些,自在多些。




 相关链接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仍遭盗版 (2000/07/12 15:39)
贾平凹评说《怀念狼》 (2000/07/05 13:44)
贾平凹新著《怀念狼》引起文坛关注 (2000/06/27 15:42)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故事梗概 (2000/06/15 18:57)
贾平凹新作《怀念狼》没了“噱头” (2000/06/02 13:52)
贾平凹演绎人狼大战 (2000/05/30 10: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