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中华文学选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十一)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9  中华文学选刊

  想要做到是非分明、公正无私地评判人间事,就必须有一把智慧的尺子,一个标准。对此,王朔也曾困惑过、忧虑过,而更多的时候,他还是陷于一种理性的思考之中,并谦虚地向别人问道求知。这也是他这次和老侠对话的一个主要原因。

  王朔:怎么说呢?文化建设也好,提高品味也好,说到底就是一个建立标准的问题。关键的是,这标准的建立是通过大家的自由讨论……也就是在相互辩驳中达成的基本的社会共识,还是高高在上的教训、布道?尽管有表面的顺从,但从内心里,那个强制性的标准大家都不认了。因为它不是标准,而是靠权力强行建立起来的伪标准……我想争论的仅仅是:旧价值旧标准旧信仰崩溃之后,在废墟上重建价值标准,这个重建是怎样的重建?是一伙有知识的人为社会提供,还是通过全社会成员相互间的平等的对话?我觉得,这个标准的建立只能是后者。因为前者是可疑的,一群正人君子提出的标准都是可疑的,更何况在我们这儿,连正人君子都找不到,那么一群权力的帮凶帮闲者提出的标准就更可疑,甚至对我而言,他们的标准与以前强制性的标准没什么区别。我从一开始就怀疑理想是什么,它有没有真伪之分?

  老侠:中国人对理想的理解也是实用主义的,极其功利。所以中国人的理想是贬值的东西,把理想等同于世俗的欲望,具体的生活目的,比如想当个飞行员、科学家、作家、名演员、大款,想有豪华车大房子妻妾成群……这就是中国人的理想。上帝或自由作为理想,不是光环,不是安慰,而是皮鞭,理想是一个邪恶的上帝,它就要鞭打你,让你在痛苦中保持清醒,保持怀疑,保持一种批判的反抗的生命冲动,这时,理想的价值就出来了。只有在这种意义上,理想才是光环,一种深层的光环,它越明亮,就越能凸现现实的黑暗,生命的残破。理想之光所照耀的不是未来的顶峰,而是现实的深渊。我前面所说的敬畏,就是对理想的谦卑,对自身的不满。对一个有良知的人来说,理想是自律。

  王朔:我就觉得中国人根本没理想。过去那种理想那个标准我从一开始就怀疑它是否值得我去遵守。其实,理想也好标准也好,我觉得最需要的时候就是你对某种东西特别不满、想批判这种东西的时候。比如说我现在讨厌港台文化、讨厌大众文化,我对它持批判态度时,觉得它不好时,我就确实需要一个具体的标准。说到大众文化,我现在确实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标准。说美国的大众文化就健康?日本的大众文化就健康?相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拿哪个大众文化过来呢?标准是我现在的心病。因为前些年自得其乐的时候,在自我满足的情况下,那感觉是不需要标准的,怎么做都是合理的。现在我当然认为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你比如说很多变态的存在、畸形的存在,你不能说它们一旦出现了存在了就是合理的。实际上,自我满足的时候不需要标准,只有对自己不满意时才会有对标准的渴望。我是由对自己那几年在大众文化圈中混的不满,才产生了对大众文化的不满的,由于这种不满,我就不能像以前那样放纵自己,不能不有个标准管管自己。一句话,不能不要标准。

  在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中华文学选刊》之所以编选王朔的这篇对话录,就是想让读者们能顺着王朔的手指去看一看他所指的主流文化、大众文化和传媒文化等等社会现象,而不要再去跟他指向现象的手指头较劲儿。

  令我们欣慰的是,《美人赠我蒙汗药》的上半部分在本刊发表以后,我们很快就听到了由读者那儿反馈回来的声音,有很多读者的认识已经在转变——“看来王朔还真的是在认真地思考问题”“王朔是当今中国写字的人当中最真实的一个。

  当然,也还会有一些人云亦云的大众和一些尚无做人标准的作家、学者们会说:王朔更“痞”了。——如果他们还要坚持对王朔的这种看法的话,那么我想在将来,在修订《字典》、《辞海》的时候,人们只好在“痞子”的解释条目中再加上一条和其他解释完全不同的解释:在某一个历史时期,本词汇曾一度作为真实与指出真实何在的这种行为的代名词。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