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赤裸的真实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9  大公报

  每星期六晚上﹐莫斯科MITV电视台都要播出新闻时事节目﹕《赤裸的真实》。漂亮的播音员斯维特兰娜要回顾一周来的时事要闻。随着节目的进展,她开始缓缓解开衣扣,又慢慢脱掉外套和衬衣,在节目结束时,她也恰到好处地给观众留下了一个“赤裸的真实”。

  斯维特兰娜播出的新闻未必就是“赤裸的真实”,可她自己展现给观众的身体确是“赤裸的真实”。据说,“赤裸的真实”带来了一场收视率的革命,现在,全莫斯科几乎人人都在收看这个节目,当然﹐究竟是在关注时事新闻的“赤裸的真实”,还是关注播音小姐的“赤裸的真实”,无从统计。

  播音小姐的“赤裸的真实”的“创意”,我们尽可以看成是一幕格调不高情趣低俗的闹剧,当然也不会“见贤思齐”,采取“拿来主义”,但这位小姐却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新闻也要“赤裸的真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有价值的好新闻,首先应是“赤裸的真实”,把事实真相毫无遮掩一览无余地展现给世人,听由评说褒贬。而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出于种种考虑,老百姓常常不得不受那些假新闻、伪新闻的愚弄。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被刺杀案﹐原因何在﹐凶杀受谁指使﹐有无内线接应﹐这条几十年前的新闻﹐至今仍云山雾罩﹐看不到“赤裸的真实”。洛克比克空难﹐究竟谁是凶手﹐谁是主谋﹐目的何在﹖争吵这么多年了﹐也是众说纷纭﹐扑朔迷离。原说是只要利比亚肯交出那两个疑犯﹐便会真相大白﹐可是这俩案犯交由国际法庭审判已两年多了﹐结果越审反倒离“赤裸的真实”越远了。英国王妃戴安娜的香销玉陨﹐是政治谋杀﹐还是偶然事故﹐是医院故意见死不救﹐还是早已无力回天﹖恐怕谁也无法奉献给世人一个“赤裸的真实”。

  别净说外国了﹐就说国内﹐要把新闻报道得真实客观也颇不易。重庆綦江大桥垮塌后﹐县委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封锁消息﹐严防记者﹐“谁说出去谁负责”﹐连起码的消息都报道不出去﹐又谈何“赤裸的真实”﹖还有山西的假喷灌﹐湖北的假“百万养羊基地”﹐山东的“肥城数牛”﹐原都是作为好新闻广为宣传的﹐只是后来事情败露﹐捂盖不住了﹐老百姓才看到了这几条新闻的本来面目﹐看到了可惊可气的“赤裸的真实”。而前不久发生的河北霸州杜书贵枪杀案﹐明明白白的事情﹐众目睽睽的事实﹐两个调查组却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一个竭力为凶手开脱﹐说是“走火”﹑误伤云云﹐居然也上了报纸﹔好在还有另一个级别更高的调查组能据实调查﹐得出了较为客观的结论﹐才还真实于舆论报道﹐协助法庭进行了公正审判。

  “赤裸的真实”﹐好比哲学上讲的绝对真理﹐只能趋近而不可穷尽﹐新闻报道也是如此﹐如果说我们囿于条件能力所限﹐不能给公众一个百分之百的“赤裸的真实”﹐那我们至少也应“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尽力地向着这个方向趋进﹐以求尽量客观真实﹐维护老百姓的知情权﹐这也是一个民主法制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当然﹐播音小姐要展示肉体的“赤裸的真实”﹐只需七分无耻三分傻气即可﹐而一个新闻工作者要展示新闻的“赤裸的真实”﹐则非七分勇气三分良知不可。(陈鲁民)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