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坛三风:脐下风、横扫风、胡攀风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1  大公报

  脐下风

  近期有所谓“美女文学”,被炒得如歌如潮。我真佩服某些文学评论家不知肉麻二字,又是策划,又是当责编,又是著文高声喝彩谓此乃“超先锋派”杰作,忙得不亦乐乎。姑且不论,这些相貌还未必赶上“豆腐西施”者能否当得美女二字。关键在於其笔下所塑人物,果真美乎?以堪称上海活宝的《上海宝贝》而论,写自己手淫的感觉,写群交的场面,被另一用身体、皮肤写作的同道大概因争风而讥为可获“最佳私处奖”,可谓歪打正着。有识者不满此等不美文学现象,斥之曰“胭脂风”。实亦欠妥。此类作品,比当年胭脂甚浓的香艳丛书、鸳鸯蝴蝶派作品,低下不知多少倍。鲁迅翁在《中秋三愿》中说:“二愿:从此眼光离开脐下三寸。”依愚见,所谓美女刮的所谓胭脂风,不过是脐下风而已。此风能刮多久?借用鲁迅翁在《林克多〈苏联闻见录〉》中的话说,恐怕“还不如一个屁的臭得长久”!试问,此类如此不堪的作品,作者敢拿给她的姐妹或女儿看吗?脐下风,只能是短命风也。

  横扫风

  我曾经给《文学自由谈》写过二句话:文学若无自由谈,天高难问更寂寥。显然,文坛若无批评,寂寞悄无声,绝非好事。但是,我看不惯有的人手持机关枪,动不动就对文坛来一阵横扫,管他爸的青红皂白。如对余秋雨,我不喜欢他故作高深,动辄一脸文化状,用商业伎俩不断包装、炒作自己。但是,他毕竟不失为散文大家,至少有四、五篇散文,堪称一流。可时下有人斥其为“涂着文化口红”,其作品“像久不打扫的厨房,充满油腻”云云,怎令人信服?对巴山鬼才魏明伦的不断弄烂古文、烂对联,不少读者嗤之以鼻,笔者亦深有同感。但窃以为,魏明伦的《巴山秀才》、《潘金莲》等剧作,毕竟是成功之作,他的致姚雪垠书,当得上绝妙好词四字,故此人不失为时下文化名人。但近日有作家著文,把他贬得一钱不值,讥为“伪名人”,是“越是没文化的人越像个文化人了。”这又岂能服众?机关枪横扫虽痛快,鸡飞狗跳,但与健康的文学批评,根本是南辕北辙,徒逞匹夫之勇,泄一时之忿而已。

  胡攀风

  对此题目,读者诸公不可望文生义,以为指胡乱攀附。熟悉文苑掌故者咸知,当年胡适先生名重当世时,有人竟公开宣称“我的朋友胡适之”如何如何,肉麻之至,从此成为著名笑柄。反观文坛,此类笑剧,又何尝一日停止上演?有人对已故著名学者,跟着假洋鬼子鹦鹉学舌,丑诋“剽窃”、“全无学术道德”,因深知死者决不会从九泉之下起而抗辩。而对健在之文坛名流,则一一登门拜访,然后著文面世,说谁、谁都是他的好友,对他如何关心、如何赏识,似乎别人高尚,他也立马水涨船高,变得同样高尚。其实,明眼人一望而知,此“我的朋友胡适之”之最新版本而已,徒增新的笑柄。正是:

  文坛从来邪风多,

  先后一波又一波。

  无奈风小浑无力,

  旋起旋灭野山坡。

   七月一日於青萍斋(王春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