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女作家乎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大公报

  “文穷而后工”,却没有谁坚持人丑而后文工。

  尤其是女作家。凭良心说,谁不高兴手中捧读那本书的作者,把“风神蕴藉”、“花貌幽妍”具像成一张封底小照?“美女作家”,古已有之。薛涛必定是姿容出众的,可惜枇杷巷未留倩影。

  发明了照相术,我们方知道乔治桑貌仅中姿。而新西兰女作家曼斯菲尔德·凯瑟琳,却使一代又一代男性读者,神魂飘摇。曼斯华尔德三十四岁逝於肺痨,诚然是永留传奇的要素。但是她眉目如画,二十年代时髦的短发,覆盖了一双和文笔一般悒郁感性的大眸子。生命不复是她说的,“一条嘈吵街道上的长期头痛”。她给我们以梦……

  女作家长寿,就应该年年十八岁。《情人》的玛格丽特·杜拉斯,报刊但凡有书评,必把一九四二年绮年玉貌的她,再搬出来一次。那个臃肿不堪、十只手指戴满戒指的八十一岁的杜拉斯,便只好向她自己的青春投降。

  盛暑已歇,法国文学市场“开学”。今季应该推销的男女作家,少不得又大批出场了。书还未见到,《费加罗画报》已用了五大版照片小传,预测谁谁谁会一鸣惊人、谁谁谁会夺“女性文学奖”。不用说,男女才子全经过精心包装。今年异乎往常的,则是一口气走出了三个“美女作家”。有的球鞋毛衣,金发似云烟飞动。有的挟高等师范哲学教师衔,真正的女状元,脸蛋儿却娇媚似电影明星。《我是世界起源》的作者、Plon出版社总裁;模特儿身材,晚装空蓝蕾丝上衣衬牛仔裤,优雅中透着放肆——写的虽是“高级色情”,绝对不用穿红肚兜。

  不似我们国产的“美女”作家。八月底最新一期《快报》周刊,惊呼《中国性觉醒了》。证据是畅销八万本的《上海宝贝》作者卫慧,一身黑丝红牡丹旗袍;酒家女招待一般,高衩开到快露出内裤了。

  这回是法新社拍的新闻照片,没作烟笼芍药的黑房处理。一瞧:噢,鼎鼎大名的荷尔蒙小姐,原来只是个涂口红的普通女子。法国记者调侃她:无非刻意营造三十年代上海风华罢了。(高洁)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