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文坛十年hot人物榜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6  四川青年报

  文人的活跃就如同神经病的间歇性发作。一个作家的文学生命呈紊乱的周期图形,在一定时期总会因种种原因而成为传媒关注的焦点,十大hot人物就由此产生。

  巴金

  上榜理由:我国20世纪文坛遗老、“活化石”。巴金现代文学馆刚刚落成,了却了巴金毕生心愿。闻知喜讯的巴老也只是在病床上“露出会心的微笑”,其健康状况实在令人担忧。虽说是病情有所稳定,可毕竟是90岁高龄的人,据说全国的娱记都捏紧了笔杆子。

  流沙河

  上榜理由:老先生已从圈中隐退,每天研究成都的历史和文化,行事也很低调。谁想四川文艺社一套《老成都》勾起了他对40年代成都的美好回忆,于是提笔“为成都人叫魂”。文章被各大报纸翻来覆去地炒,《老成都》的发行量就抬上去了。

  周克芹

  上榜理由:青年时凭借《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首届茅盾文学奖,可惜英年早逝。在其去世10周年之际,四川文艺社相继推出周克芹文集,又开作品座谈会,又请出周克芹的儿女们煽情,还在媒体上大造舆论。可见,只要是有价值的东西,任何时候翻出来都不过时。

  翟永明

  上榜理由:四川诗坛不可不说的人物。这位女诗人不仅文采非凡,还是一个学术小圈子的召集者,等闲之辈挤不进去。她还有个酒吧读书沙龙——“白夜”,不仅是成都酒吧文化的代表,在京城文人之中也很有名气。听说她最近跑到德国去了,真正“神龙见首不见尾”。魏明伦

  上榜理由:“巴蜀鬼才”自从为潘金莲翻案成功以来,每年都要出点彩,他不去惹别人,别人也要来惹他。千禧年的长联征对,难倒了天下文人,鬼才名号愈加巩固。网上的小飞侠们偏不信邪,二次刀宰魏明伦,盛怒之下的“鬼才”只好以“不遭人骂是庸才”自我解嘲。

  樊小玉

  上榜理由:四川文坛第一神勇女作家,获奖专业户。从1997年开始就年年在台湾拿奖,今年的省文学奖也没漏掉。她原来号称“小说三毛”,但最近和真三毛长得越来越像了,不仅散文集《远嫁》和三毛一个路数,连她正在创作的以抗战为题材的历史小说,也和三毛的《滚滚红尘》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家等着瞧吧。

  阿来

  上榜理由:还用说吗他主编的《科幻世界》卖得这么好,又和柳建伟并称“四川文坛双子星座”,在本届茅盾文学奖的首轮评选中就获全票通过,大奖十拿九稳。尤其令人眼红的是,他又以15万美元卖出了《尘埃落定》的海外版权,爽呆了。

  柳建伟

  上榜理由:柳建伟以一部军事题材——《突出重围》走红大江南北,一不小心又“点穴美女作家”,跟晚生代较上了劲。《北方城郭》评上省文学奖,个人又成了优秀青年作家,《英雄时代》又将搬上荧屏,可谓春风得意。美中不足的是《英雄时代》还末定稿就有冒牌版本出现,柳老师想打假都找不到对象。

  邓贤

  上榜理由:《流浪金三角》因有作家本人出生入死的真实体验,很有卖点,签名售书也搞得火火爆爆。但也有人跳出来非议,说报告文学不算文学。邓贤虽不与其计较,但对一个作家而言,还有比这更扫兴的吗

  王涛

  上榜理由:真正有别于郁秀的校园纯情才女。这位工科女大学生的两部长篇《蓝色贺卡》和《浪漫手镯》,销量及口碑都不错。在5月份的青年作家创作会上,王涛和文学新星奖失之交臂,实在遗憾。不过没关系,她还要再捧出一部亦真亦幻的小说来证明自己。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