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打倒自己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8  沈阳晚报

  作者:鲍尔吉-原野

  人生需要一种自己打倒自己的勇气和能力。齐白石70岁变法,原因是他对自己的画风无法再忍受了。换言,他比别人更讨厌自己的旧作。果然,此后老人画出一批面貌一新的作品。虽然我们认为他70岁之前的画均可珍视,但不变法,齐白石就不是齐白石。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引用的时候,故意丢下后面这句。孔子说的是选择的重要,而非伪逊。他强调的是,人要像照镜子一样观人,并根据别人的效果来校正自己。翻一翻《论语》,会发现孔子的学说因时因事彼此常有矛盾,譬如对“仁”的诠释就有好多种,以致弟子小心翼翼发问:您的理论一以贯之的是什么呢?孔子说:忠恕而已矣。这是“仁”的又一种说法。读《论语》可知孔子绝不拘泥,也不墨守。用现在的话说,乃是开放性体系。在为人上,孔子并不是一个善变的人,而求道的过程,使他深感事物法则的渊深与多变,实如逝水。越是求证,就越发感到个人认识的局限与微小。用维特根斯坦的术语表达,叫作“哲学只是一种指出人们能明白讲出什么与不能明白讲出什么的活动。”有知与无知,多知与少知始终缠绕着人的知性,为什么不可以打倒自己?

  维特根斯坦也是一个勇于打倒自己的人。他在剑桥做教授时,创立了逻辑原子主义。然后弃教席去教堂作园丁。40年后,痛感自己立言大谬,赶紧写另一本书打倒自己,创立语言哲学。他的两种哲学对逻辑实证主义和牛津的分析哲学之派均有深远的影响,并无正谬之分。他打倒自己所具有的勇气、视野与才气,实质就是一种科学精神。

  翻一翻如今大学里的某些“概论”,几十年不变,早应该打倒了,我听说目前中学数学的框架大致处在本世纪初的水准,也就是康梁时期应该学的东西。这些东西为什么不打倒或更新呢?不是缺少这方面的才俊,而是打倒之后,许多人不能如南郭先生那样搞“竽合奏”了。

  敢于打倒自己,这是人与社会进步的重要理由之一。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