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车氏悲歌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0  大公报

  说到底,文学史还是由文学形象构成的。所以别林斯基多次说,发现和表现社会典型的作家是有福的。瞧,普希金发现了“多馀的人”、果戈理找到了“小人物”、屠格涅夫发掘了“虚无主义者”、托尔斯泰塑造了“忏悔贵族”,而陀思妥耶夫斯基描绘了“二重人格”。不过,对俄国历史而言,意义最深远的要数车尔尼雪夫斯基笔下的“新人”。

  正如作家代表作《怎麽办?》中主人公薇拉所说,法国女作家乔治桑和英国作家狄更斯所憧憬的极乐世界,只是幻想和善良愿望,而新人却要妇女和穷人摆脱不幸;他们对自己的理想充满信心,坚信理想“一定会实现,非实现不可”。当时俄国社会也因为新人出现,第一次有了对美好未来的乐观情绪。是,惟有新人有资格回应普希金的呼吁:“同志,请相信,幸福迷人的星辰就要升起”。

  新人在社会上出现在先,车氏写作在后。当年确实一批人有理想,有抱负,大公无私,道德纯洁,性格坚毅,也有一定人数。正是他们后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杠杆,推翻了沙皇宝座。不过,革命成功后,斯大林毫不留情清除的也是这些具有新人性格的老革命,有的甚至是被行刑人员用担架抬到刑场上处决的。他们创建的苏联制度最终也崩溃了,倒不是因为大清洗,而是百姓一直不幸福。(冬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