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钱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2  扬子晚报

  一位富翁去看望哲学家。哲学家站在窗前对富翁说:“向外看,告诉我你看见了什么?”那位富翁朝外望了望,然后说:“外面有很多的人。”

  哲学家又把他带到一面镜子前,问道:“现在你看见了什么?”

  富翁瞧了半天,“我自己。”他回答道。

  “窗户和镜子都是玻璃做成的,分别只在于一层薄薄的银子。”哲学家说,“但是这一点银子就叫你只看到自己而见不到别人了。”

  这个世界上没有再比银子更具魔力的东西了。中国有句俗语,有钱能使鬼推磨,说的就是这种魔力。一个人对金钱的追求本无可厚非,只要这种追求符合良知与社会准则。但人除了金钱以外,需要的恐怕还应该有其它的东西,比如精神,比如亲情、友谊、爱,等等。而且,就金钱本身而言,也不是万能的。金钱能买床铺,但不能买睡眠;能买书,但不能买头脑;能买药物,但不能买健康;能买娱乐,但不能买幸福。如果我们一味地沉湎于对金钱的追逐之中,而看不到生命中比金钱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东西,那么,即便你拥有了万贯家财,又有什么意思呢?

  一个人,喜欢金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眼中除了金钱再也看不到其它的东西。说一个人“穷得只剩下金钱”并不是一句简单的戏言,委实是警醒。一个眼中只有金钱的人是看不到生命旅途中的风景的,也无法享受到亲情与友爱的乐趣。金钱是什么,不过是一堆花花绿绿的纸而已,它不应也不能是衡量一个人生命价值的尺度。

  尼采说:“一个人最大的幸运,是生活保持轻度的贫困。”而对于更多的凡夫俗子来说,能领略和品尝到这种幸运是极其困难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想挣更多的钱,总希望自己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富足。有这样的思想未必就不妥当,只是,在挣钱的同时,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别让银子遮住自己的眼睛。(刘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