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研究文学也需要有科学精神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2  大公报

  研究文学,无论是中国文学或者外国文学,需要搞准和理解作品的文本,弄清作者的生平和背景。虽然并不是所有事实都容易立刻搞清楚,但研究者总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研究文学当然需要有艺术修养和想像力,但科学精神和态度也是需要的;如果没有,单凭印像和感觉,究竟算不得是严肃的研究。

  我这样说是有所感而发,因为读到有的人对有关莎士比亚的一些事实信口开河,很容易让读者以讹传讹,并对外造成一个印像,似乎中国人连一些基本事实都还没有弄清楚,谈不上什麽研究莎士比亚,谈不上什麽学习外国文化的优秀成果。

  如有人写道,莎士比亚生於四月二十三日,这是从他出生地教堂受洗居民册上查到的。事实上,斯特拉福德镇的三一教堂,像一般英国教区教堂一样,只登记在它那里举行过的仪式,即施洗、结婚、葬礼等,并不登记婴儿出生日。因此,那里只登记了婴儿威廉·莎士比亚於一五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受洗礼,也就是命名。至於他出生究竟何日,无从查考。一般只是推测他可能出生於二十三日。一因婴儿受洗一般不超过出生后三天;二因四月二十三日是英格兰守护神圣乔治的纪念日,是个好日子。

  又如有人写道,一六二三年莎士比亚剧作集第一对开本包括十四部喜剧、十部历史剧和十一部悲剧,出版者不明。其实该本所收悲剧为十二部,只是在目录里漏列了《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其出版者为伦敦的艾萨克·杰加德和埃德·布朗特,写得明明白白。

  又如有人写道,莎士比亚逝世不久就发生了他的戏剧的著作权的争议。其实莎士比亚戏剧著作权不仅他在世时没有争议,在他死后一百七十年的长时间也没有争议。直到一七八五年才有一个名叫詹姆斯·威尔莫特的英国人提出怀疑,说莎士比亚没读过大学,怎麽写得出这样高明的剧本。直到一八四八年,美国怪僻的律师约瑟夫·C·哈特在一本书里指称莎士比亚是收买了旁人的著作,又加进许多污言秽语。直到一八五七年,美国怪僻的老处女迪莉亚·培根才写书,声称莎剧原是弗朗西斯·培根(也就是她自己的祖先)所著。这才开创了所谓“莎士比亚著作权问题”。

  最近还有人贩卖美国人M·H·哈特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百名人排行榜》一书中的论调,指称莎剧全是十七世牛津伯爵爱德华· 德·维尔所写。德·维尔死於一六○四年,史有定论,莎士比亚比他多活十二年,并在其间又写了不少杰作。仅此一点,就可以推翻哈特的假设。

  笔者曾三访莎士比亚出生地斯特拉福德镇,历年详考英国有关莎士比亚的历史文献,并到华盛顿福尔杰莎士比亚图书馆研读。一九八八年撰成英汉对照的《莎士比亚年谱》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后略加修订,复刊为一九九八年南京译林出版社《莎士比亚全集》之附录。即使如此,笔者也不敢自称掌握有关莎士比亚的全部事实。

  然而有关莎士比亚的一些基本事实是不容模糊的。尤其是,出生於英国斯特拉福德镇的威廉·莎士比亚,乃是向骚散普顿伯爵题献两首叙事长诗的作者,乃是其十四行诗集的作者,也是一六二三年第一对开本中所收其三十六部戏剧的作者。此点他在世时无疑问,他死后一百七十年无疑问,他死后三百八十四年的今天也无疑问。这是有真实的历史文献作为科学依据的。二○○○年八月於北京(裘克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