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克杰所怕的“错误做法”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2  大公报

  那还是一九九五年,《广西日报》社长兼总编辑李明德根据自己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到的问题,组织编写了一篇题为《谨防数字出官》的评论员文章。文章发表的当天清晨,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的成克杰便通过一位分管领导向李明德质问:写此文章是谁的意思?

  这麽一篇仅只婉转提出问题并未指名道姓的短文,使得成克杰如鲠在喉,火冒三丈,在各种会议上指责《广西日报》的“错误做法”,并点名责问李明德:“你倒说说看,谁是因为吹嘘当的官!”在成克杰看来,传媒只有天天大唱“不是小好”,才是符合“导向”。如若哪怕是稍稍委婉地提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便是“错误做法”,是决不允许的。当然如果是批评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和嘻嘻哈哈的售货员,则另当别论。

  其实事情还没有完。一九九六年二月二十七日,《广西日报》刊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文,对广西银兴实业发展公司强占地皮、工程未经审批先开工等行为作了曝光。和成克杰“情同手足”的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周坤立即带人大闹广西日报社。继而,《广西日报》主办的《南华早报》刊出特写《周坤大闹党报编辑部》和评论《周坤的“屁股”摸不得?》被摸了“屁股”的周坤大怒,向报社发出警告:要上北京向成主席汇报(按:这时成在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果然,十几天后的三月十二日,李明德被免去《广西日报》社长、总编职务。

  贪官最害怕的,是有效的监督,尤其是舆论监督。“众口,祸福之门”。舆论之口,对於贪官来说,本来就非常可怕;由其口传之於万千民众之口,那就要大祸临头了。所以惶惶不可终日的衮衮诸公对於媒体每有一种本能的戒备,因之必然地对其格外“高度重视”。书可以不读,文件可以不看,本地报纸、电视、广播那是千万要密切注视的,以致有时一篇几百字的短文也会大大触动他们那本来就绷得紧紧的神经。

  好在本地媒体莫不处於他们麾下,那些社长、台长、总编之生杀予夺,皆在他们的一怒一喜之间。这不,李明德其实并没有摸成克杰本人的“屁股”,仅只在大谈“不是小好”的前提下摸了摸成克杰麾下个别人的乃至泛指的“屁股”,便立马让他滚出媒体。

  於是,胡建学领导下的泰安,除了《胡建学选集》,媒体上见不到对於胡建学们的一个字的批评。湛江出了以市委书记陈同庆为首的几乎“一锅端”的贪官,那里的媒体不能有一个字的涉及。北京市呢,当陈希同在位时只有他如何上街维持交通秩序之类的“好人好事”的报道。

  所以贪官们敢於肆无忌惮。

  其实,假设广西媒体有权而不受制肘地把有些人的乃至包括成克杰的“屁股”摸下去,成克杰或许不至於走到后来被判死刑这个地步。这,对於他其实是福。

  孔夫子提倡的“闻过则喜”,当然很好。不过,度量,不完全取决於个人的品格。

  因之,在咱们这儿,还会有“成克杰”“涌现”。(周声华)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