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糊涂御史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3  大公报

  御史是古代的谏官,有向皇上反映官吏贪污不法及社会上的弊病之责,因此,后世之人往往把他们美化成为民众的代言人,甚至是公正无私的“铁面御史”。

  其实,事情绝非那麽美丽。御史也是官员,官僚的劣根性在御史身上没有免疫能力。由於御史有弹劾之权,反而成了政治集团的权力纷争中的打手,并非铁面无私的。

  御史有权,也有责。责任是要经常上奏章言事,假如三个月内都没有奏章,叫做“辱台”,有辱御史台的职责,就要受处分。

  於是,这些御史们,就要常常有卷可交。可是,大事不常有,大官不敢碰,只好挑些细眉细眼的事务来写了卷子塞责,乃至产生许多无聊的怪论。

  雍正朝有个御史铁以瑛,奏上三事是:一、请下令尼姑还俗;二、请地方官员督促大龄女青年赶紧出嫁;三、民间斗殴,只为数十文钱之争,官府应查明穷民的需要,发放钱银给他们,以息争斗。像这样三条,都是既不必做也不可能做的事,无聊而可笑,但却又不算是错误的主张,可以敷衍塞责。可惜,雍正帝是出了名苛察为明的皇帝,怎肯接受这种胡闹?把他削藉为民了。(汪澄)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