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读书民族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5  大公报

  世界上,俄罗斯人有“读书民族”的美称。这国家的地铁车厢,简直就是公众阅览室,大部分乘客都捧着书。不像日本人,俄国人看的不是连环漫画或封面包好的言情小说,而是正正经经的书。俄国互联网上,人们也在谈论这个问题。

  俄国人承认,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一辈子都过着爱读书但简单的生活,从沙皇年代到今天普京时期都是如此。俄国人告别人世,留给子女的,除了藏书,就没有其他遗产。这是俄国人的光荣,也是他们的悲哀。因为阅读到底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和财富。

  契诃夫小说《第六病室》中的两个主人公,精神病患者德米特利奇,精神病医生拉京,两人后来无所不谈,就因为他们都博览群书且有强烈“读书欲”,所以才有话可谈,话题也谈出深度。读书是德米特利奇一种病态的嗜好,不管碰到什麽,“一概贪婪地抓过来,读下去”;而拉京下班后,也把全部时间花在读书上,即使在进食的时候,也眼睛不离书本,用一只手去抓黄瓜或别的食物。作家写得真是传神。

  书中最惨不忍睹的细节是,德米特利奇被关进精神病院后,他的书“由女房东堆在敞棚底下的雪橇上,被小孩们陆续偷走了”。孩子们把这些书拿去毁坏或变卖。书犹如原主人的心、肺和灵魂。书消失,人也消失了。真惨。(冬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