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荒唐贸易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5  大公报

  三十年代头上两年,苏联年年出口五千万公担粮食,以换取实现工业化所需的外汇。闹粮荒的一九三二年,苏联仍出口近二千万公担;第二年粮荒加剧,当局仍出口一千公担。当时,欧洲正处於经济大萧条,什麽都卖得极便宜,包括粮食在内。就是说,苏联当时卖粮食一点划不来。

  在另一方面,苏联国内却因粮荒肆虐,造成百姓大量死亡。著名学者罗·麦德维杰夫撰文称,许多学者一致认为,一九三二至三三年间,有五百万人饿死;也有人认为是八百万。饿死的都是种地的农民,他们最后剩下的一口粮食也被没收。这麽多劳动者受穷、饥饿、不得抗议、默默死去。

  再过两年,斯大林在全国康拜因手代表大会上作报告称,苏联劳动者“生活得更好、更愉快了”。国家对极左路线的冤死者没有任何表示。这是大饥荒年代饿死的同胞,“大清洗”被干掉的呢?作家索尔仁尼琴说,“如果母亲把我们出卖给茨冈人,或者更坏,扔进了狗窝……我们仍把她当母亲吗?妻子上妓院卖淫,我们还能作忠贞不渝的夫妻吗?背叛士兵的祖国,难道还是祖国吗?”

  虽然冤死者连同生前所受的非凡痛苦,都被深深埋进了黑土,但他们的枯骨却是一层厚厚放射性物质,冒出地面的射线时时穿透活人的心。这也就是苏联解体时,没赢得人民一滴怜惜眼泪的原因。(冬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