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封之“圣”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13:32   大公报

  作者:高洁

  看不惯中国人动辄“诗圣”、“茶圣”,尤其厌恶歇斯底里的“圣戴安娜”热;年前我写过一篇打油小文《“圣”帽乱戴》。

  承蒙同文前辈王尚政先生瞧得起,惠赐《香港情缘》、《亲情、友情、异国情》两本大作。这才知道老先生读过拙文之后,也濡墨挥翰,写了《“圣”辩》一文。大声疾呼:“决不可为了‘赌圣’、和‘酒圣’们的轻薄,以至吃了‘三呼万岁’的亏,而不要真正的圣者了。”

  是的。今日芸芸众生,欠缺的不是脂肪胆固醇,而是心灵中堪称神圣的一种准则。敝人大抵听怕了“圣人出则黄河清”一类昏话,下笔有失深沉凝重了。谢谢王尚政前辈恳切提醒。

  法儒有云:“一个圣人,就是死后被人追忆一番粉饰一新的道德罪人。”梵蒂冈教廷种种诳谬之言,也实在教人对封“圣”,大倒胃口。但是我们心中,或者都有一条最后的心底线罢?老子所说的,“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每个人默默关心周围人的生存状态。“人而有情者,佛心也”。

  法国艾曼妞尔修女(Soeur Emmanuelle),二三十年如一日,与开罗贫民窟检破烂的挤在一起,兴办教育。土耳其穆斯林不准她宣弘天主教,她便沉默,只管教书--这样一个人,头上未戴宗教画中的光环;而她,岂不就是千万人心目中的“活圣人”,而不含半点揶揄之意?

  这位退休的年老修女,凭什麽教人折服,想到一个“圣”字?也许是她积极入世。引导她一生的格言,是“障碍乃行动的原料。”她最崇敬的历史人物,一个是仁爱天下生灵鸟兽的圣芳济各、一个是毕生自愿治疗麻疯病人的法国达米安神父。我们时代最大的不幸是什麽?“是人际之间缺乏关系交流。”

  “活圣人”誉扬四方之后,顿成新闻传媒宠儿。尤其锋头直逼当红电视艺员。有记者大着胆子试探她:

  “您最大的缺点是什麽?”“是虚荣!您应该知道,‘虚荣’就是拉丁文里的‘空’,对空壳的兴趣大於实在。”天知道艾曼纽尔修女,是何等不在乎虚名清誉。在日内瓦一个大会上,她发了狠话:“今天我拿不到这三万美元,我只好去打劫了!”全场动容。她捐到了这笔善款,替天行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