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上学园 > 英语 > 正文

新书推荐:《<廊桥遗梦>英文原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0 11:39   新浪文教

  您想真正了解“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精神和内涵吗?请读近期畅销书:

  这是一本内涵丰富、行文颇具特色的书。作者王秀盈读研究生时师从我国遗传学研究领域内正统摩尔根学派著名学者赵保国博士。1990年赴美国华盛顿州Gonzaga大学和加州旧金山大学生物系做研究工作。这期间还选修了英语专业。其主要著译有《用脑的科学》、《科学技术前沿学科的展望》、《往昔之谜》、《动物界》等。王秀盈在撰写本书的同时,又挥洒自如地撰写了同是在我社出版的《DNA与人性的萌动》。也就是说,她同时撰写了属于两个领域的著作--生物学领域和文学领域。

  今天,我们已基本揭开了人类基因组的密码,不久必定会揭示人类意识活动的本质。到那里,人类是在理性中寻求在非理性的避风港里生活,或是相反,在非理性中寻求在理性的避风港里生活?只有时间能给我们答案。由于这两大科学研究成果又将直接影响到文学艺术创作,故现在我们难免要想到,未来的文学艺术会是在理性还是非理性的辗转下‘创作’,还是索性任由科学话语(术语)全面占领文学领地,抑或人们在无话语的沉默中以‘无言’代替文学艺术?思之似有忧天之嫌。其实,本着‘现实’的文学特点。于是,有了《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廊桥遗梦>英文原著赏析》一书。

  该书在对英文的词、词组及句子赏析的基础之上,解析了《桥》原文作者Robert James Waller在修辞学方面的造诣之深,并由此向我们条分缕析、有理有据地交待出Waller的新弗洛伊德主义、新达尔文主义观点。同时,王秀盈向我们展示出Waller的后现代主义特征,包括解中心化、解定论化、反文化、讽拟、不确定性等特征;还指出了Waller的其他“主义”,如现代主义,乃至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等特征。

  该书还将Waller涉及到的自然科学多种学科术语予以解释,并指出Waller直接以自然科学语汇充当文学语汇的事实。如《桥》书中涉及的生理学、分子生物学、数学、物理等术语。并对词语的“复义”、“陌生化”等分析力透英文字背。特别是本书作者以平实、通俗的语言阐述词汇的多义和深意,如blue eyed grass,black eyed Susan,The High Desert Master,Never again,the old way(s)……不一而足;以及纷繁的西方文学理论,道出了独特的见解;这一切扑面而来的鲜活知识给我们以激情,向我们打开一扇明亮的透视美国当代最畅销小说的窗户。

  通过作者的透彻分析,读者可以深刻体会到男女主人公之死,是对美国人希图与上帝共容又与上帝苦苦相争的现实矛盾的折射。

  总之,这是一本十分难得但却通俗的解析美国当代小说的力作。适合于大中学生、研究生阅读,也会为英语爱好者所喜爱;还可作为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参考读物。(定价9.5元)

  请注意作者近期专题讲座及签名售书的时间和特点。(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 定价9.5元)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 【英语情人】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