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关于“减负”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光明日报

  如何落实教育部关于“减负”的要求,并成为山东省各中小学的主题。在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全校117位老师在一 条写着“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创建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的大横幅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书海题浪”涛声依旧,新学期开学不久,在济南书店里的教辅书再次掀起热卖潮,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前往购买 。在泉城路新华书店,二楼中小学教辅书专柜人头攒动、格外热闹,或是家长带着孩子,或是几个孩子结伴,都在翻看一摞又 一摞的习题集。书店的职员介绍说,这两天,教辅书籍卖得特别火。一名替孩子买书的妈妈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都讲‘减负 ’,可今后孩子竞争靠什么,还是要靠分数。”

  记者还了解到,寒假期间仍在“增负”的济宁市,已有17所学校被查处。2月12日至14日,济宁市教委对全市 12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共35所中小学校进行了检查,检查时发现大部分中小学校都没有在寒假期间补课,但有17所中小 学校占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其中一所中学向学生收取每人10元的补课费。目前,收取的假期补课费用已全部退还给学 生。济宁市教委对这17所违规补课的学校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2月23日,山东省教委细化“减负令”,对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教材等作出明确规定。严禁按考分排名次,就 全省中小学生“减负”提出了基本要求,表示要力争在二三年内,使山东省中小学的“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教委基教 处处长杜希福表示,为使“减负”取得实效,将逐县检查验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学校,坚决予以查处,有关负 责人,予以通报批评或撤销职务,决不姑息。

  2月24日,济南10所学校向全省中小学发出“减负”倡议,不以学生成绩奖惩老师。倡议书说,全省中小学都要 从民族振兴的高度来认识“减负”问题。首先,要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其次,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和 变相体罚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第三,不任意增、减课程,不超量布置作业,不以学生成绩排列名次,不以考试成绩奖 惩老师。同时,严格按省教委制定的教学用书目录使用教材,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另外,还要培养学生的创 新意识和各种能力,建立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运行机制。

  济南一中“减负”推出大胆举措,百分制光荣退休。从这学期开始,济南市育英中学的学生们考试成绩不用再“分分 计较”了,原来的“操行评语”也将被全新的“素质教育报告单”代替。据悉,取消百分制的做法在省城中学中尚属首次。据 济南育英中学校长助理王泽贤介绍,从2000年起,除期末统考外,该校组织的各项测验、考试均取消百分制,而代之以等 级制。要求各学科组在命题时设A、B卷,或一份试卷设必做、选做题,以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从而减轻分数对学生造成的 心理压力。在本学期末,将推出“素质教育报告单”,先由学生自己打分,班主任、任课老师打出等级,再由家长给自己孩子 打分,最后综合评出孩子操行等级,以准确反映学生在校内外表现,避免班主任单凭印象给学生下评语。张店区教委统一印制 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手册》,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手册包括学生每一学期的思想品德、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 质等评价内容,每一评价内容又细化为若干小项,分别进行学生自评、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学生在校表现则由教师填写评语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一次,并作为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重要依据。

  小学生已感轻松,中学生压力仍重,学生“减负”苦乐不均。记者日前在济南各大书店了解到,“减负”使解放了的 小学生带着广泛的求知兴趣购买起科普、文学等类图书。但面临升学压力的中学生身上的“负”并没真正减下来。许多中学生 由于面临升学压力,头上“紧箍咒”并没有真正松下来。在泉城路新华书店,济南十二中初三一位同学先后买下了《中考新干 线》等5本参考书。这位同学的家长直言:虽然“减负”了,但升学时衡量的标准还是分数,这种“考试成绩论英雄”的体制 不变,她不敢放松孩子的学习。

  “减负”后留下的自由空间,孩子们该干点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团省委少年部有关人士。团省委从事少先队工作十 多年的王晓炜老师说,现在不少孩子缺乏轻松快乐的天性,不用做作业后可能会造成另一方面的负作用:“不听话”的孩子出 去惹事,“听话”的孩子窝在家里更加内向。她认为,其实家庭作业的形式很灵活,不只是习惯意义上的温习功课。例如国外 的学期作业,像现在春天来了,就让每个孩子都去观察一种植物的生长过程,花、草、树都行,什么时候发芽、开花、结果等 ,做一个生长报告;一周作业,让孩子从父母、报纸等处了解某个社会问题,写写报告等,以开拓孩子的思维空间;至于辅导 班,课余时间多了,上上也未尝不可,但这种辅导班决不是课堂教育的简单重复,也不是以考级增加学分为目的的艺术教育, 而是纯粹以陶冶身心为主的音乐、美术等练习。她还指出,孩子们没处可玩也是让孩子没法高兴的原因。从长远上讲,在社区 里应多建一些孩子的玩乐场。

  总之,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的空间,是为了让孩子们自由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家长、社会和学校都应该努力创造这方 面的条件,这才是“减负”的真正目的。

  如何规范“减负”制度?在山东省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交的200多个提案中,记者发现有关教育问题的就多达20 件,内容涉及学生“减负”,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多元投资等多方面,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教育发展的关切。对于中小学生“减 负”问题,来自淄博五中的杨士祥委员在提案中写道:要想真正把“减负令”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制定查处违规活动的规章制 度,同时建立全面公正合理的评估制度。何淑淦委员则在提案中指出,“考试成绩论英雄”在教育界早已形成气候,要想真正 “减负”,必须从依学生考试成绩评定学生优劣、奖惩教师的传统入手,建立相应的法规,用法规范扭曲的应试教育。本报记 者 赵秋丽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