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评论:“中小学生减负”不减时难减亦难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光明日报

  教育部“减负”通知下发后,呼和浩特有一小部分学生寒假真的轻松了。2月29日,各小学开学,家长发现孩子的 书包真的轻了许多,但同时又焦急万分地到处打听,看看别人的孩子书包轻了没有--没有时间玩耍的童年太可怕了。一个孩 子整天没完没了地钉在书桌前,没完没了地写作业、背课文、看书……可以想象,这个孩子脸上肯定难得有天真的笑容出现。

  这是一个困惑了教育界许多年的老问题了。对师生家长来说,人人都盼着“改一改”,但是人人又都怕“改一改”, 如果真的改了,万一自己的班级落后了,万一自己的学校落后了,万一自己的孩子落后了……那该怎么办呀?

  新千年刚到,教育部就下发了“减负”紧急通知,内蒙古自治区教委所作的相应规定随后就到,紧接着,呼和浩特教 委的“减负意见”

  也到了……看来,这一回,孩子们将要真的有时间玩耍了。

  2月29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学门口问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这个假期你过得轻松吗?”小姑娘满脸的严 肃,一再观察我,认得是她的同学的爸爸,才说:“不轻松。”我问:“怎么回事?”小姑娘说:“爸爸妈妈安排了好多学习 ,没时间玩儿。”

  我的一位亲戚有个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减负”通知下来后,妈妈对女儿说:“这回可好了,他们肯定一个假期都 玩儿,咱们悄悄地使一个假期的劲儿,准把他们落在后边。”于是,许多的复习资料,许多的补习班,加上英语班、美术班、 音乐班,可怜的小姑娘不但没“减负”,反而增加了不少负担。开学前两天,可怜的孩子终于累病了,躺在医务室的病床上有 气无力地被输着液。

  内蒙古自治区教委“紧急通知”中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其他年级的学生,书面作业控制在每天一小 时以内。小学一律不准上晚自习。小学每学期只举办一次以学校为单位的语文、数学考试,其他科目不准进行统一考试。不得 以学生成绩给学校、教师、学生排队……如此宽松,学生、家长特别是教师该轻轻松松地喘口气了吧?并不,许多教师说:“ 那不就放羊了吗?”“那样一来,吃亏的可是我们地区,到时候考大学,成绩不如别人就上不了大学,后悔就晚了。”

  在呼和浩特一个重点小学读5年级的陈力的父亲说:“从上学开始,全家人看电视绝对不能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孩子 作业有时候一直做到晚上11点多,真是心疼孩子,但是如果不做作业了,心里又没底,虽然小学入中学免试,可上大学,还 得考呀!”众多家长一致认为,未来社会竞争会更加激烈,不踏踏实实掌握基本知识,怎么能够在未来社会上生存?

  一个上初一的孩子叫乐乐,对不补习“一点都习惯不了”,说:“不做作业,不补习,该做什么?会无聊死的。”持 有乐乐一样心态的孩子不在少数。呼和浩特大多数学生已经适应了现有的“填鸭”式教育,弯子一下子还拐不过来。

  呼和浩特百灵小区、丁香苑小区、丽苑小区……只要有教师住着,就有一拨拨孩子成群结队走进教师家去补课。一位 老师说:“最近教委查得很紧,可是,家长们来求我们,想让孩子把学的东西掌握得扎实点儿,我们也就只好给孩子们补一补 了。”这种“只好”的行为,只能由公开转入“地下”,补习班从学校转到教师家中。有知情者讲,补习班的原动力从教师方 面说,主要是补课费,没有补课费,补习班也许就能够消失了;从学生和家长来说,望子成龙心切,这种心情,永远给补习班 提供了前期条件。家住呼和浩特贝尔路的一位小学生对爷爷说:“我参加了舞蹈班,美术班,奥数班,还有要命的补习班,爷 爷,我都快要累死了,快来救救我吧!”但是,有人救她吗?在呼和浩特,只要好一点的学校,几乎都在办补习班,好一些的 学生,几乎没有拒绝补习班的。这补习班,看来将要长久生存下去了。

  呼和浩特有关专家认为:“减负”,症结还在学生出路呈“瓶颈”

  状,现在做什么都得看文凭。书读不高,连本科生将来找工作都有点嫌文凭不够呢,这一切,无形中对学生和家长是 最大的压力,是家长和学生最沉重的负担。减轻这个负担,不是短时间内能办到的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和努力,唯有 如此,“减负”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孩子才能真的有时间玩儿,才能真正拥有轻松快乐的童年。本报记者杜弋鹏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