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温州采取多种形式“减负”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光明日报

  本报讯:温州市沧河小学一年级111名孩子新学期开始轻松了许多,他们上下学再也不背沉重的书包了。

  温州各地的中小学生也普遍感到了轻松。因为该市出台了《关于减轻小学、初中学生过重负担的十项规定》,对各类 考试、课外作业、活动总量、复习资料等严格控制,并严格规范办班行为,严禁教师违规补课。

  除了执行市教委的10项规定外,该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还纷纷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减负”措施。

  平阳县建立“减负”工作责任制,把“减负”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整体规划。

  瑞安市规定,小学一律改学生成绩百分制为等级制,不搞任何形式的统考、统测、统练,取消期中考试;初中不再举 行联考,对抗赛、模拟考等,不准分快慢班和尖子班、初习班;中小学一律取消早自修。

  市区24所中小学向全市发出“减负倡议”,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学生上午到校时间在7时40分以后,下午4 时30分开始静校,初中不安排晚自修等。

  温二中在新学期主动把创办半年之久的省级课题试验班--数学创新班撤销,恢复初二段原有6个班建制。

  温州实验中学除采取一系列的“减负”措施外,还推出素质教育的措施,给每个办公室配备一台电脑,要求教师制作 课件,并制作了全市第一张课件光盘,同时,把课件制作,多媒体手段运用以及教改实验等作为评选优秀教师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温州市委于2月24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如何加强全市教育和青少年思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和青少年思想工作的意见》,并由市委督察室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抓落实。同时,该市还决定 在市郊建立一个融德育、法制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一体的青少年学生实践活动基地。(特约记者林元 锋)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