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俄增加学制 减轻学生负担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光明日报

  俄罗斯政府2月中旬通过了为期25年的《俄罗斯联邦国家教育发展纲要》,确定了教育在国家政策中优先发展的地 位、战略和发展方向。《纲要》规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从中小学11年制向12年制过渡,再过3至4年,俄罗斯将实行 1 2年中小学教育制度,孩子们从6岁开始上小学,18岁中学毕业。

  目前俄罗斯实行的是中小学11年教育制度,孩子们7岁开始上学,小学4年,中学5年,9年级毕业后,或者上两 年高中然后考大学,或者找工作,或者上职业中专。由于近10年来俄罗斯人口逐年减少,预计2009年中学毕业生将是1 30万人,而免费招收的大学生名额为170万人。即使这样,要上名牌大学和学较好的专业,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例如,1 999年报考素有“俄罗斯外交官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录取比例为6∶1,莫斯科大学国家行政管理系为 7.5比1。为了满足考生和家长的需要,有些学校只好扩大招生名额,接受部分自费生。

  为什么要把11年制改为12年制呢?曾经长期做少年儿童工作的沃洛佳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最近一些年来,教材 难度加深,5年级的某些课程提前到3年级,同时增设了许多新的课程,如心理、逻辑、信息和电子计算机等等,使得许多家 长“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辅导了。此外,中学生的课量很大,一天7至8节课中,有时要上5至6门新课,有的学校星期 六也上课。中学毕业班的学生除了正常的课程以外,有些学生每周几个晚上还要到准备报考的大学去上预科,以便大学入学考 试取得好成绩。莫斯科第9师范专科学校的数学教师娜塔莎说,教师每周的课时定额为18小时,而实际上很多老师每天上9 至10节课,每周上46节课,自己疲惫不堪,学生也不堪重负,体质下降。现在中小学生的体力和心理素质远不如从前的学 生,中学毕业生中平均只有10%的人被认为是完全健康的,45.5%的人有各种各样的身体形态和功能的毛病。

  俄教育部长菲利波夫说,把11年制改成12年制的同时,“还要从原则上改变中小学教育的内容”。今后几年将编 写新的教科书,制订新的教学纲要。这两个方面的措施也会大大减轻学生的负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站 王宪举 陈艳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