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江淮晨报>新闻报报




周课时竟达54节 “减负”遭遇尴尬境地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江淮晨报

  晨报讯: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没有?昨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公布了对合肥、淮南、阜阳、六安4市10 县(区)40余所中小学的督查结果,检查表明学校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补课现象比往年有所减少,但仍有一些学校顶风违纪 ,对“减负”令置若罔闻。

  督查中发现:不同学校学生之间课业负担量悬殊。省城一家城区中学初三的周课时量竟达54节(按规定最多是34 节),该校还常利用周六、周日上午补课,每天布置给学生的作业量达3小时以上,导致部分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仅6小时 左右。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省城一郊区的农村小学6年级每周课时量仅23节,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均未开设,每 天学生作业量仅半小时。教师对学生放任自流,致使学生每天睡眠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

  同时,少数学校仍“以分论人”,人为划分快慢班,并根据成绩排名次、排座次。淮南一乡镇中学初三共设6个“平 行班”,其中2个是所谓的“好班”,剩下4个班则是“差班”。学校对“差班”学生不管不问,该校负责人认为,如果6个 班一起抓,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不如确保2个“好班”的升学率,以维护学校的“声誉”。

  还有,学校代收代支的收费项目多。有的学校学期末不与学生结算,不多退少补,让学生和家长心中没谱。

  教育界有识之士指出,中小学生课业“减负”之所以沦入目前的尴尬境地,根源在于当前我省“穷省办大教育”,受 经济发展情况影响,高中、大学的招生规模有限,不能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主要原因是社会在劳动人事制度方 面存在缺陷,人才需求模式呈“倒金字塔”形,用人单位片面追求高学历,造成中等、初级人才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还有全社会对教育价值观的评价模式单一,唯一看重的仍是学校的升学率。他们认为,如果不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 “减负”就可能昙花一现。(戴小花)


相关专题:中小学生减负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江淮晨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